您选择服务类型是:

以下是 涉外收养登记 相关内容
请选择服务项目:
涉外收养登记包含以下内容:

涉外收养登记

  实施机构 

  通过所在国政府或者政府委托的收养组织(以下简称外国收养组织)向中国政府委托的收养组织(以下简称中国收养组织)转交收养申请并提交收养人的家庭情况报告和证明。

  受理条件 

  被收养人条件:

  1.不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

  2.孤儿;

  3.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

  4.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子女。

  送养人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孤儿的监护人;

  2.儿童福利机构;

  3.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子女的生父母。

  收养人条件: 

  1.无子女或者有一名子女;

  2.有抚养、教育和保护被收养人的能力;

  3.未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收养子女的疾病;

  4.无不利于被收养人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记录;

  5.年满三十周岁。

  特殊条件: 

  1.收养人收养与送养人送养,须双方自愿,收养年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的,应当征得被收养人的同意;

  2.无子女的收养人可以收养两名子女,有子女的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收养孤儿、残疾未成年人或者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的,可以不受以下限制:

  (一)无子女或者只有一名子女;

  (二)无子女的收养人可以收养两名子女;有子女的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

  3.无配偶者收养异性子女的,收养人与被收养人的年龄应当相差四十周岁以上。

  申请材料 

  经其所在国外交机关或者外交机关授权的机构认证,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馆或者领馆认证的下列文件:

  (一)跨国收养申请书;

  (二)出生证明;

  (三)婚姻状况证明;

  (四)职业、经济收入和财产状况证明;

  (五)身体健康检查证明;

  (六)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的证明;

  (七)收养人所在国主管机关同意其跨国收养子女的证明;

  (八)家庭情况报告,包括收养人的身份、收养的合格性和适当性、家庭状况和病史、收养动机以及适合于照顾儿童的特点等。

  在华工作或者学习连续居住一年以上的外国人,在华收养子女,应当提交前款规定的除身体健康检查证明以外的文件,并应当提交在华所在单位或者有关部门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职业、经济收入或者财产状况证明,有无受过刑事处罚证明以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健康检查证明。

  送养人应当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交本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社会福利机构作送养人的,应当提交其负责人的身分证件)、被收养人的户籍证明等情况证明,并根据不同情况提交下列有关证明材料:

  (一)被收养人的生父母(包括已经离婚的)为送养人的,应当提交生父母有特殊困难无力抚养的证明和生父母双方同意送养的书面意见;其中,被收养人的生父或者生母因丧偶或者一方下落不明,由单方送养的,并应当提交配偶死亡或者下落不明的证明以及死亡的或者下落不明的配偶的父母不行使优先抚养权的书面声明;

  (二)被收养人的父母均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由被收养人的其他监护人作送养人的,应当提交被收养人的父母不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且对被收养人有严重危害的证明以及监护人有监护权的证明;

  (三)被收养人的父母均已死亡,由被收养人的监护人作送养人的,应当提交其生父母的死亡证明、监护人实际承担责任的证明,以及其他有抚养义务的人同意送养的书面意见;

  (四)由社会福利机构作送养人的,应当提交弃婴、儿童被遗弃和发现的情况证明以及查找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情况证明;被收养人是孤儿的,应当提交孤儿父母的死亡或者宣告死亡证明,以及有抚养孤儿义务的其他人同意送养的书面意见。

  送养残疾儿童的,还应当提交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该儿童的残疾证明。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对送养人提交的证件和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对查找不到生父母的弃婴和儿童公告查找其生父母;认为被收养人、送养人符合收养法规定条件的,将符合收养法规定的被收养人、送养人名单通知中国收养组织 ,同时转交下列证件和证明材料:

  (一)送养人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社会福利机构作送养人的,为其负责人的身份证件);复制件;

  (二)被收养人是弃婴或者孤儿的证明、户簿证明、成长情况报告和身体健康检查证明的复制件及照片。

常见问题

政策图解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