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选择服务类型是:

以下是 残疾证办理 相关内容
请选择服务项目:
残疾证办理包含以下内容:

残疾证办理

 办理渠道 

  一、现场申请办理 

  申请人或监护人直接到经常居住地县级残联或当地政务服务中心残疾人事务服务窗口,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申请表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进行残疾人证办理申请。工作人员将申请表内容录入系统,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 

  申请 

  第一次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需持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3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向户口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如实填写申请表、评定表。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有条件的地方可开展网上办理申请。

  受理 

  县级残联接到办证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后,由受理人对申请人、法定监护人、照片、身份证、户口簿进行确认,对于填写虚假信息者不予受理。

  评定 

  指定机构对于申办残疾人证的申请人进行残疾评定,按照残疾标准作出明确的残疾类别和等级评定结论,填写评定表并加盖公章。评定结论符合残疾标准的,应在申请人所在的村(社区)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五个工作日;申请人是未成年人的,原则上不予公示。

  审核批准 

  县级残联对办证申请材料、受理程序、残疾评定结论和公示结果进行审核,并在十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

  二、网上申请办理 

  申请人或监护人登录全国残联信息化服务平台或闽政通APP移动端、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zwfw.fujian.gov.cn)等政务服务平台,按照要求如实填写申请表、选择经常居住地和户籍地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申请残疾人证办理。

  申请入口 

  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zwfw.fujian.gov.cn)

  用户注册 

  首次申报需要实名注册用户,后续申报只需账号和密码登录办理。

  办理准备 

  找到需要办理的行政区划残疾人证办理“一件事”

  进入主题引导界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办理情形。

  根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等准备。

  如选择“残疾人证新办”或“残疾人证类别/等级变更”业务,则填写由工作人员协助残疾评定预约信息,包含预约时间段、预约地区等。

  提交申报材料中身份证从电子证照库获取,两寸免冠白底彩照、户口本由申请人自行上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申请表在线自动生成,只需确认和完善部分信息即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由评定医院填写,申请人无需提交。

  等待审核 

  短信确认 

  (残疾人证新办、残疾人证类别/等级变更)

  审核成功后会收到残联发来的评定医生预约成功短信。收到短信后,请认真核对预约时间、评定医院及医生,在指定时间内前往办理,并出示预约短信。

  医院评定 

  (残疾人证新办、残疾人证类别/等级变更)

  残疾评定医生通过闽政通APP扫描申请人提供的预约二维码,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评定表填写。

常见问题

政策图解

政策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