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城东街道办事处
2021-03-22 08:18 阅读人数:1

  城东街道简介

  丰泽区城东街道东临洛阳江和泉州湾,南与东海毗邻,西依清源山,北至双阳农场,因地处泉州市老城区东郊而得名,总面积23平方公里,下辖东星、霞美、埭头、前头、浔美、凤屿、金屿、庄任、西福、通海、通源、泉铁、新前等13个社区。

  城东三面环山、一面近海,区位优势独特,辖区内既有“祭十班”、万提督民俗等底蕴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乌屿古渡、桃花山、大坪山、候鸟生态保护区等风光秀丽的旅游资源,地方特色浓郁,人文积淀深厚。其中,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的青莲寺历史悠久,迄今已有千年历史,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见证之一。

  城东还是泉州重要的交通枢纽,交通便捷、生活便利、物流发达,是一个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辖区内“五纵”(铁路、高速公路、国道324线、安吉路、丰海路)、“五横”(城东街、体育街、通源街、毓才街、山海路)贯穿全境,构筑起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为泉州海峡箱包物流商城和丰泽智慧物流园区等现代高端物流产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一、城东街道职能职责

  城东街道办事处作为丰泽区政府派出机构,受丰泽区政府的领导,行使丰泽区政府赋予的职权。基本职能是: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市、区关于街道工作方面的指示,制订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指导、做好辖区内居委会的工作,支持、帮助居民委员会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居民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抓好社区文化建设,开展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小区建设活动,组织居民开展经常性的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四)负责街道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工作,加强对违法青少年的帮教转化,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五)协助有关部门做好辖区拥军优属、优抚安置、社会救济、殡葬改革、残疾人就业等工作;积极开展便民利民的社区服务和社区教育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常住和流动人口的管理及计划生育工作,完成区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任务。

  (七)协助武装部门做好辖区民兵训练和公民服兵役工作。

  (八)负责在辖区开展普法教育工作,做好民事调解,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维护居民的合法权益,搞好辖区内社区管理综合治理工作。

  (九)负责本辖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发动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绿化、美化、净化城市环境,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工作。

  (十)负责本辖区的综合执法工作,维护辖区的良好秩序。

  (十一)负责研究辖区经济发展的规划,协助有关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十二)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辖区内的三防、抢险救灾、安全生产检查、居民迁移等工作。

  (十三)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党政内设机构设置

  设下列5个党政内设机构,机构规格均为正股级:

  (一)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街道机关党务和行政事务工作; 负责全街道重要事项的综合协调、党政务公开、政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全面深化改革;负责文电、文秘、机要、保密、会务、档案、督办、印信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效能建设、绩效评估、数据资源管理。协调联系人大、政协、纪委监委、人民武装等相关机构。

  (二)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的建设、组织建设、宣传、意识形态(含网络信息安全)、统战、民宗、人事、干部、人才、机构编制、老干部、精神文明建设、台港澳侨等工作。指导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协调联系工会、团委、妇联、侨联、商会、计生协会、关工委、老教委、老体协、老年大学、老年志愿服务协会等群团组织和社会团体。

  (三)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与服务等工作;负责街道财务管理工作,做好财务会计、财政收支管理、国有(集体)资产管理等工作。指导社区财源建设、监督社区财务会计工作,负责原农村集体“三资”及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管理等工作。配合做好统计、审计、招商引资工作,协调联系市场监管、金融、税务等相关机构。

  (四)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指导推进社区公共服务和综合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老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民政、社会救助、残疾人保障、医疗保障、住房保障、退役军人服务和管理事务等工作;指导社区建设,优化区域发展环境;负责农业、水利、渔业、脱贫攻坚、河湖长制等管理工作,配合辖区城市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管理、自然资源、公用事业等工作。

  (五)社会治理办公室。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矛盾化解、反邪教、市容环卫、应急管理(包括安全生产监管及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减震救灾等灾害性事件应急预案的编制及组织实施等)、法制建设、网格化综合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物业管理指导、协助和监管,负责辖区内城市管理工作。对辖区内各类行政执法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组织开展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配合违法建设的处置、环境保护与综合整治工作。协调联系司法、城管、公安、交警、消防等相关机构。

  整合原社区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卫生计生服务中心、企业管理服务中心、财经管理服务中心、劳动保障事务所等6个事业单位,组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协调中心3个事业单位,均为街道所属财政核拨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相当副科级。

  (一)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加挂党群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事务服务站牌子)

  负责便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负责相关政务服务事项和党群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辖区所有对外政务服务(党群服务事项)在综合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受理、办结;协助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老龄)、计生协会、爱国卫生、流动人口管理服务等事务性工作;协助做好辖区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就业、劳动保障、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社会救助、残联、医疗住房保障、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加强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工作。

  (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

  负责辖区内社会事务服务保障工作。协助做好企业服务管理、信息采集、综合统计、科技创新等工作;协助做好辖区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服务工作;协助做好社区建设、物业管理、城市管理、市容环境卫生、社区治理等工作;配合做好原村集体经济、土地承包等各项工作,配合畜牧产品经营服务、动植物防疫等工作,配合做好渔业服务工作,配合做好水利、河长制等工作。

  (三)综合执法协调中心(加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牌子)

  统筹辖区内的执法力量依法在辖区内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活动,负责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的统筹协调、组织指挥、信息预警等工作。主要负责辖区市容市貌、制止“两违”等综合执法领域的日常巡查,协调配合相关部门行政执法;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为网格化管理的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协助做好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三、办公地址

  泉州市丰泽区城东街道黄林路99号

  四、办公时间

  夏令时  上午 8:00-12:00  下午 15:00-18:00

  冬令时  上午 8:00-12:00  下午 14:30-17:30

  五、联系方式

  电话:0595-22686552  

  传真:0595-22689223

  六、负责人 

  叶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