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动态
丰泽区统计局“拓广度、多渠道、高质量”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
2021-09-29 15:57 阅读人数:1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弘扬法治精神,努力增强社会公众依法统计观念,切实做好2021年丰泽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区统计局通过“拓广度、多渠道、高质量”多层次地深入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不断夯实统计法治建设基础。

拓宽普法广度,实现普法宣传全覆盖。一是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的再学习、再传达。及时发放国家统计局《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选编》,推动相关部门组织学习,印发《统计应知应会知识》500份,落实《统计法》进党校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全区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意识和统计工作水平,增强全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严密组织局内统计人员统计法治学习。结合今年党史教育,采取集中学法同日常学法相结合的普法形式,重点学习中央领导对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法律法规等,全面掌握统计法律法规以及执法程序,当好宣法和执法的带头人。三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和调查对象统计法治学习。采取利用年报业务培训,服务调研企业以及QQ群、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宣传统计法和统计工作的重要性,详细讲解统计法的重点内容,使基层统计人员深入了解统计法、敬畏统计法,增强配合度。

拓展普法渠道,推动统计普法宣传新发展。一是借助业务培训契机宣传统计法治。在组织各专业业务培训前,首先进行统计普法讲座,做到逢会必讲统计法,为基层、企业、部门统计人员提供一站直达式法治培训,深入推进统计普法向基层、向企业延伸。二是积极打造新时代“互联网+”的统计普法新方式。通过门户网站等平台,定期推送法治热点、社会热点、典型案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统计普法宣传,让普法教育的传统工作模式拉近至“指尖到眼睛”的距离,不断增强统计普法效果。三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统计普法宣传。以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统计开放日、大型普查宣传等为节点,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

提高普法质量,促进统计普法宣传新成效。一是把统计普法与执法检查相融合。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统计普法寓于统计执法之中,在同相关企业、单位进行面对面交流中,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和个案警示教育,强化了单位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实现了执法与普法的同频共振,达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并重的目的。二是把统计普法与信用监管相融合。加快构建以统计信用信息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自觉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环节统计信用监管。全面落实统计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制度,不断提升统计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进一步优化统计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