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统计优服务,助力开门红
2022-04-27 17:00 阅读人数:1

 

丰泽区统计局围绕全区一季度中心工作,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通过强化业务培训、新增纳统和走访调研三个环节,扎实做好统计基础性工作,为丰泽区一季度开门红做好统计服务。

夯实基础,在强化业务培训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丰泽区统计局把强化统计培训作为提高统计工作效能和展现统计担当的重要抓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分八个场次召开了街道、社区、“四上”企业统计法律法规及业务培训会。一开展企业面对面培训。对全部“四上企业开展面对面年定报培训,结合制度变化、统计法律法规和日常统计工作经验,重点讲解报表变化、易错指标、审核要点和注意事项,确保“四上”企业真实、准确、及时报送统计数据。二是开展基层统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重点为区直各有关部门、街道、社区统计骨干开展统计业务培训,以GDP核算一揽子指标为中心,突出讲解各核算指标涵义、范围、审核难点等内容,并对统计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解读,夯实丰泽区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三是多渠道解决企业报送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电话、邮件、及线上交流软件等方式为企业解决填报困难,让企业能充分理解统计指标,及时报送统计数据,切实提升统计数据质量。

提质增效,在强化新增纳统上抓落实。新增“四上”企业是当年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是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的集中体现,丰泽区统计局加强与各部门协作交流,夯基础、提质效,全力推动“四上”企业新增工作制度化、规模化,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实现“四上”企业新增工作提质见效。牵头制定《丰泽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四上”企业新增入库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四上”企业新增工作重点,压实各方职责,强化组织保障,加强督查考核,促进“规上”单位入库不断增加。二是加强合作,建立部门信息共享长效机制。加强与区直相关单位沟通联系,每月整理税收规模较大、新注册规模较大、出口规模较大、招商引资规模较大的企业及项目名单,将“四上”企业纳统、“准四上”企业动态监测工作机制长期坚持下去。三是建章立制,建立新增企业摸排闭环管理机制。每月将部门反馈的企业、项目名单统一反馈至各街道办事处,并收集整理街道的摸排情况,分门别类做好各类企业纳统工作。2021年全区共新增“四上”企业191家,商贸业大个体21家。

真抓实干,在强化走访调研上求实效。一季度以来,丰泽区统计局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企业调研工作,重点了解企业春节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掌握一手数据,为区委区政府新年开局经济形势预警预判提供数据支撑。一是对环宇通、峰达轻纺等工业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春节节后农民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招工情况,及时了解企业最新数据动态。二是对泉州市烟草物流、恒泰祥、誉达货运代理等物流企业进行调研,深入了解企业近期人工、燃油、通行、税负等各项成本变化情况。三是在调研过程中指导并查看企业填报的数据质量情况。重点检查易错、易混淆指标,并及时核实异常指标,切实提高数据“测量仪”的作用,发挥数据潜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