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丰泽区人口变动情况研究
2022-06-27 18:35 阅读人数:1

 

建区以来,丰泽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全区社会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丰泽区依托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要素丰富的特点,努力打造宜居宜业样板区,在城市规划、经济发展、改革创新、民生保障、产业优化等方面不断突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群来丰居住。

一、我区人口特点

(一)人口总量持续增长。2000年到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从39.87万人增长到69.86万人,人口增长幅度达75.6%,年均增速2.85%,增速位居泉州市各县(市、区)第一位;我区占全市人口比重不断攀升,从5.4%提升8.0%,在市辖区中人口总量居首位。我区人口密度已超过每平方公里5000人,与鲤城区接近,是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区域。区内人口重心未改变。位于市中心的丰泽、泉秀、东湖三个街道,在我区人口密度中依旧处于第一梯队,每平方公里人口密度大于10000人,其中丰泽街道已超每平方公里30000人;东海、城东街道作为近十年来重点开发推进区域,人口总量增速最快,人口密度已超过每平方公里5000人。

(二)人口流入程度加深。二十年来,我区人口增长主要来自外来人口的流入。2020年,丰泽区人户一致人数22.8万人,占比32.6%;人户分离人数46.5万人,占比66.6%,其中户籍地在省内的占46.0%,省外的占20.6%。从全市情况看,尽管我区人户分离比例在全市中居首位,但对省外人口吸引力不高,省外流入人口次于晋江、石狮和鲤城。从区内情况看,东海街道接近三分之二的人口为外来人口,为东海片区开发注入新活力;华大街道和北峰街道的省外流入人口比例较高。

(三)人口结构显著优化。我区0-14岁人口占比17.3%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6.3%,我区少年人口与老年人口占比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是全市两个未进入老龄化社会的县之一。得益于近年来各项人口政策的实施,人口金字塔底部出现明显扩张态势;20岁与30岁年龄区间人口逐渐丰富,劳动力不足的危机有所缓解;40-60岁人口比前十年大幅增长,65岁到70岁之间的人口较十年前增长近一倍,养老压力增大。总人口抚养比大幅上升。全区多个街道总人口抚养比已超过30%,清源、丰泽和东湖街道的抚养比上升显著。其中,我区少儿抚养比23.73%,老年抚养比13.48%。少儿抚养比比重较大,增速较快,反映我区后续未来劳动力人口有增长趋势。

(四)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我区各教育阶段受教育人口均为二十年来的最高点,初中学历人口占比最高,高中及以上学历人口增长幅度明显,其中,大学本科学历人口占比增长12.65个百分点,硕士及以上人口占比增长超12倍。越来越多的人可以承担高学历学习的成本,同时也反映我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增强。劳动力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2020年,我区劳动力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12年,较2010年上升1.28年,劳动力人口素质持续提升;男女平均受教育年限差距从2010年的0.43年下降到2020年的0.11年,受教育程度的性别差距进一步缩小。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幼少儿童人口增长后劲不足

我区0-14岁幼儿比例持续增长,但规模仍不及20-30岁人口,近十年来人口出生率在经历2012年“单独二孩”、2016年“全面二孩”的刺激下出现明显上升趋势,2017年曾达到16‰的峰值,但目前刺激效应已逐渐减弱,2020年出生率已降至不足10‰。新生儿数量仍有不足,未来劳动力人口抚养压力仍然较大。

(二)教育资源与城市人口不匹配

丰泽区目前仅有中学12所,小学33所,平均每万人拥有中学数0.17所,小学数0.47所,位居全市各县(市、区)末位。丰泽区作为全市人口密度最大的县(市、区),拥有不配套的教育资源,将减弱外来人口定居意愿,同时也会造成学区房等争抢优秀教育资源问题的产生。

(三)老年人口抚养问题

尽管我区还未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已达9.82%50-59岁人口已达占比11.9%,迈入老龄化社会仅一步之遥。未来10年我区的老龄化进程将会持续加快。

三、下一步发展建议

(一)提高生育保障服务,配套“三孩”政策实施

随着二孩政策将过去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政策压抑下的生育欲望释放后,单纯的约束生育政策逐渐解绑已经很难再有效地促进生育率的上升。因此要结合当代家庭在生育、照顾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从健康检查到孕前检测、新生儿疾病筛查再到后期生育补助、照护补贴、延长育儿假、建立健全普惠托育服务等方面从政策和资金上向家庭进行倾斜,消除适龄人口婚育的后顾之忧。

(二)强化要素保障,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尽管近年来丰泽区不断在谋划教育资源提速扩量,但教育供给能力特别是优质教育仍显不足。建议要持续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在科学预测学龄人口及其分布的基础上做好公共教育资源的规划建设,配足公办学校,扩大优质中小学资源;合理核定编制,适应普及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根据编制标准要求核定教职工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配齐教师,特别是短缺学科教师。

(三)实现“老有所依”,建设宜居养老城区

老年人口的增长,就意味着对养老服务、城市宜居建设的更高要求。一方面,要通过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细化各项准则,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退休金制度,健全医疗救护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提高社会公共服务水平,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需要;另一方面,应加大财政投入,推动养老资源、医疗服务资源和护理服务资源的整合,探索科学的全周期生命健康保障机制,为广大民众提供更完善的养老保障和更优质的生命健康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