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瞄准“六项重点任务”,创新服务惠民生
2019-10-15 08:59 阅读人数:1
 
丰泽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点创新“五化”模式服务品牌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泉州市计生协会成立30周年。满足计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计生协会工作的奋斗目标。多年来,在市计生协会的引领下,丰泽区以“六项重点任务”为主线,深化生育关怀行动,探索计生服务新模式,先后荣获全国计生协会先进单位、“国家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区”、“四联创工作一类先进区”、全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多载体促宣传 多部主题微电影获奖


罗艳芳,一位在丰泽打工的外地人,独自带着叛逆期的11岁儿子艰难为生,因患上乳腺癌花光所有积蓄,最终,在丰泽区、东海街道计生协会多种形式的关心帮扶下,走出困境。


这是微电影《嘱咐》的剧情,更是丰泽区计生协会“关爱流动人口贫困母亲”工作的真实缩影。近年来,丰泽区计生协会不断探索生育关怀的新形式和新载体,微电影《嘱咐》的拍摄,以其感染力强、短小精练、适应网络传播等特点,成为传递正能量,引发社会共鸣的有效载体。


除了《嘱咐》外,丰泽区计生协会还先后指导拍摄了微电影《圆梦之路》《珍爱青春》等,并荣获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微作品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有效引导了丰泽区广大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


线上,以微电影的形式吸引群众关注计生协会“六项重点任务”;线下,区计生协会联合市计生协会通过开展“生育关怀·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生育关怀携手行·爱满东海”“健康中国丰泽行,生育关怀暖人心”“关注儿童早期发展 构建健康幸福家庭”等多种主题活动,并编印《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便民服务手册》,切实提高群众对新形势下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的知晓率、践行率。


多模式优服务 为育龄群众提供“保姆式”关怀


在见龙亭小区的秦凤梅家中,夫妇二人谈起在丰泽的奋斗历程感慨不已,尤其感谢多年来北峰社区计生协会对他们的帮助。正是有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的支持,她才能和丈夫办起塑胶厂,并拿到了建厂后的第一笔订单,顺利淘到了第一桶金。摆脱贫困的夫妻俩不仅把家安在了丰泽,而且通过继续扩大再生产,扩大经营,帮助和她有同样经历的贫困母亲一同致富。


做细流动人口服务工作,是丰泽区计生协会工作的一个重点。通过组建工业园区型、独立型、联合型、外来人口公寓型、物业型等五种类型101家流动人口计生协会,丰泽区关注流动人口的身心健康,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及时反映他们的合法诉求,推动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为维护困难计生户、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丰泽区建立87个基层法律援助项目点,组成社区“法律援助达人团”。



 

丰泽区计生协会联合市计生协会开展亲子活动



丰泽区还广泛开展“生殖健康咨询服务”。在东湖街道,“生育关怀·二孩高龄孕产妇‘6+1’服务”项目,为辖区35周岁以上符合生育两孩政策的女性(含流动人口)提供再生育咨询门诊等6类“保姆式”服务,并指定1名社区人口保健助理员“一对一”挂钩;在东海街道云谷社区,生育关怀·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中心的创建,为计生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预约问诊、健康咨询义诊等服务。


在关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方面,丰泽区通过建立儿童早期发展指导中心,组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领导小组、志愿者队伍和专家咨询领导小组,推动儿童早期发展工作深入开展。2019年,丰泽区共举办了40场“走进新时代 育儿新行动”儿童早期发展项目——科学育儿公益巡回讲座,获得了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多投入强保障 去年超150万元投向“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扎实落实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六项重点任务”,丰泽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在全面两孩政策环境下进一步加强计生协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调整充实区、街道、社区三级计生协会队伍力量,并对社区级计生协会会长、小组长实行动态管理,不断加强计生协会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仅2018年,丰泽区就实施安居工程24户,落实资金33万元;幸福工程42户,落实资金21万元;成才工程191户,落实资金81.2万元;紧急救助23人,落实资金6.3万元;意外伤害保险突破2500户计划数,实际完成了2712户,投入保费27.12万元。全年累计慰问计生困难户236户,发放慰问金19.58万元。在开展生育关怀的行动中,丰泽区纪委驻区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生育关怀专项资金的全程跟踪、监督检查,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专款专用,服务计生群众。


目前,丰泽区已下发了《丰泽区推进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丰泽区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实施方案》等文件,充分整合各类资源,确保“六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

(转自泉州通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