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区为居民幸福“加码”:区块链技术赋能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2020-08-13 10:39 阅读人数:1
  

 

 

   当前,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成为大势所趋,也成为了城市基层党建顺应新时代发展的必然。

 

   初,丰泽区紧紧围绕解决社区治理末梢的各类矛盾纠纷,结合疫情大考对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启示,历时6个多月反复调研、座谈研讨,结合丰泽实际,提出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方案,以社会治理云平台为抓手,构建从城市大脑基层细胞的智慧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全域一体多维速动城市智治模式,把组织引领、部门共抓、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系统整体联动起来,充分发挥区块链的乘数效应,不断提升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智治水平。

 

 

智慧丰泽项目

 

    社区治理创新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丰泽区针对社区治理的实际需求,在智慧丰泽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引入区块链的理念,进行改造、完善和提升,建设丰泽区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平台

 

 

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云平台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提供服务的线上阵地和前沿哨所,将让社区治理快速反应、精准落实,在为基层街道社区减负提效赋能的同时,成为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平台具备民情民意问题即时收集、问题上链流转协调解决、部门街道社区履责情况链上纪实、社区网格员排名等多项功能,接下来还将陆续开通街居部门考核、党员积分管理、议事协商自动触发、上传下达联动落实等功能。

 

该平台可对城市治理各类问题进行集成化、协同化、闭环化处置,并在一个端口上实现各级党组织、责任单位部门履行职责、处理问题的过程结果等各类信息全息化、可视化。未来在这个平台上,老百姓可以自下而上地反馈问题,比如物业问题、违停违建、邻里纠纷、火灾警情等都可以通过平台一键上报反馈,并得到及时解决,也可以通过平台参与到社区党员活动、志愿者活动等各种公益事项中,让居民收获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10日召开的丰泽区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暨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试点部署会上,丰泽区提出要继续做细做实做好做优社区治理创新有关工作,实现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把综治治安、物业管理、矛盾纠纷等各类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在网格中,打通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打好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丰泽样板。

 

下一阶段,丰泽区将继续细化完善《丰泽区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方案》运行总纲及配套制定的街居链上吹哨、部门接单报到的情形标准、部门和街居链上考核机制、党员积分管理、社区治理工作流程和议事协商触发机制等5项工作流程机制,确保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正常运行并发挥预期功能。充分运用社区治理云平台的场景应用,拓展党群服务中心的线上功能,推进党建、政务、服务多网合一,把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让群众享受更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形成社区邻里的掌上“15分钟服务圈坚持“应用为要、管用为王”,再梳理、再过细每一项场景应用和功能设计,加强环节精简和流程优化再造,做到让基层党组织操作一点即通、发现问题一触即办、跟踪问效一目了然、党员群众一呼百应,在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

 

区块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整体工程。丰泽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贯通起来、联动起来,上下共同发力,保证社区治理云平台有序推进、有效运转。要增强大局意识,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赋能,一级帮助一级解决难题,形成一盘棋,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城市治理的工作合力和整体效应。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