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如何加快发展小微园区经济?区政府与区政协开展议政性专题协商
2020-10-10 07:28 阅读人数:1

近日,区政府、区政协召开“加快发展小微园区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动能”议政性专题协商会议。区领导高金全、上官蓝波、吴志朴、谢希圣、曾国家、戴在平、李木火、许志达、赖尾兴参加。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基础,在吸纳就业、改善民生、活跃市场经济、促进社会稳定、推动创业创新、稳固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小微企业园区建设,把该项工作作为培育经济发展增长点,转换经济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在工作推进机制化、政策导向精准化、建设模式多元化、改造提升标准化、产业发展特色化上进行积极探索和实践。 


 

《以构建小微园区为抓手 打造泉州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城市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升级初探——以北峰工业区为例》、《丰泽区小微园区及入驻企业扶持政策建议》……会上,区政协委员杨嘉文、柯军炜、黄灿明、苏志松、林巧梅、郑晓峰、胡志坚等7位同志,就如何加快丰泽区小微园区经济发展,从不同角度作了专题发言。委员们的发言观点鲜明,所提对策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有较高的参考借鉴价值。 


 

区长高金全指出,发展小微园区经济是丰泽区产业转型、产业集聚、产业提升的需要,有助于整合提升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快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吸引更多优质人才、优质要素资源入驻丰泽。
 


 

就如何更好地建设小微园区,高金全指出: 


 

站位要更到位,结合丰泽区情,找准定位,结合区域主导产业优势打造“一园一特色”,避免同质化、无序化发展,以园区特色促使产业发展裂变,几何级放大集群效应。


 

眼界要放更宽,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对市场产业分布进行分析,优化小微企业经济产业结构,扶持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小微企业做强做大,形成支撑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


 

机制要更灵活,采用“政府引导、国企参与、市场运作”的模式,由专业团队进行运营,构建集研发、设计、金融、检测、培训等于一体的全要素服务体系,强化园区管理服务标准化建设,实实在在为小微企业发展把方向、解难题。


 

产业要更优质,利用产业集群发展的优势,形成区域“明星产品”“拳头产品”,并通过核心企业带动、园内企业抱团发展的方式,加强品牌建设,扩大品牌影响力,把小微园区打造成小微企业品牌孵化器;吸引外地相关产业企业入园发展,助力泉商回归、丰商回归等招商引资工作。


 

高金全表示,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充分吸纳,把政治协商成果转化到各项规划和项目中。他希望,委员们在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给予政府工作更多的支持与帮助。


 

 

丰泽区建筑服务产业园(资料图)
 


 

就如何引领、扶持、助力小微企业转变成长轨迹,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打造新平台、激发新动能,区政协主席上官蓝波强调:


 

理清发展思路,形成鲜明政策导向要有超前的规划引领、明确的目标任务、稳定的政策支撑,统筹规划布局不同类型的小微企业园区,同时用足用好现有政策,着力解决小微园区内的行政服务、金融支持等问题。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建设管理模式。要创新多元化的建设模式、建设内容、管理模式,探索开展社区与社区联建、社区与企业联建、出租建设小微企业园区等模式,同时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对入驻的小微企业推行专业化、智能化运营管理等。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大力推进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数据库;探索建立社会基金保障机制,充分利用疫情背景下的各项纾困政策,保小微企业、保就业、保小微园区。加大招引力度,增强园区发展活力。要突出产业招商,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旧动能转换;突出项目招商,优化企业发展生态;突出园区招商,构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布局合理、产业协调的新型园区发展平台。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