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代表团建言泉州发展:产业集群跃升、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泉州行政区划调整……
2021-01-19 08:18 阅读人数:1

 

产业集群跃升、教育医疗养老事业发展、泉州行政区划调整……泉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期间,丰泽代表团围绕城市和民生事业发展,以及群众企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畅所欲言,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一起来关注代表们都提出哪些意见建议?

 

徐情根代表

 

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求真务实、思路清晰、彰显初心,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丰泽将重点抓好“三个对接”:突出思路对接,着力打造全省具有影响力的海丝文化中心、创新创业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核心区;突出产业对接,引进培育若干数字经济产业园区、示范基地、特色楼宇,培育壮大软件信息、知识产权等主导产业,力争至2025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突出项目对接,围绕产业、城建、民生等方面继续加大项目策划力度,力争今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8个以上,总投资275亿元以上。

 

建议:加快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小微园区,在土地盘活、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对丰泽的倾斜力度,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在丰泽集聚发展、集群跃升。

 

 

朱团能代表

 

建议: 

1.加大对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力度,提高新建小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标准并严格执行,增设、改造、补充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创建老年人活动中心,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 

2.把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要点,以发展产业的思路,培育家政品牌和龙头企业,推动家政服务职业化、规范化、产业化发展。

 

 

吕竞代表

 

建议: 

1.加大教育事业发展力度,在规划用地、建设、师资培育等方面统筹安排加快推进,努力满足“二胎”政策开放后对教育供给量的民生需求。 

2.重视中心市区老年体育设施的建设,新城区建设规划应充分考虑老年健身设施建设用地,老城区应通过共享利用公园等公共场所建设适当设施,满足老年人健身需要。

 

 

高金全代表

 

建议: 

把丰泽区作为我市“经济要稳、城市要聚、机制要活、民生要实”城市建设先行区,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迈向高端化,在促进城市片区更新、老旧小区成片和城中村改造,在补齐教育、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停车场等民生短板上,给予更多资源、更优政策、更实支持,推动丰泽成为泉州市城市建设的样板区。

 

 

庄能宗代表

 

建议:

1.加快坪山路道路功能调整,将其国道及过境功能外移并加快实施,确保城区交通快速安全。 

2.通过加强土地划拨、学校扩容、优质民办资源收购等方式,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教育资源特别是公办幼儿园强弱项、补短板

3.加大房地产中介规范管理,依法打击黑中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

 

 

徐春梅代表 

 

建议: 

1.将泉州通、泉城通、泉服务等网络平台整合为统一的城市入口,成立隶属政府的统一运行机构,发挥统一资源、统一架构作用。 

2.将泉州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电动自行车治理系统等示范点打造成全国标杆。

3.探索赋予小区特许经营权等激励措施,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撑

4.努力将研究窄带物联网芯片的清华大学社会治理联合研究院(计算机学院与南威)及应用龙头企业引入泉州,打造物联网芯片产学研转化基地或生产基地。

 

 

高云程代表

 

建议: 

1.完善城市教育规划,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化,出台短期应急措施,解决就学难问题。 

2.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中心市区菜市场食品溯源管理,落实责任,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菜。

3.出台鼓励政策,支持社区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房屋建设活动空间,促进居民和谐交流

4.完善中心城区微观交通体系,增加公共电动车辆,扩大运营范围,方便群众出行。

 

 

欧阳秋虹代表

 

建议: 

将“加快泉州行政区划调整”列入本次大会议案,加快推进行政区划调整,促进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度聚集,着力强化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林希妍代表 

 

建议: 

1.更加重视增强人口集聚能力,扩张城市人口规模,出台“零门槛”或低门槛落户政策,让更多年轻人扎根泉州。 

2.通过组织共建、项目共谋、活动共办等方式,统筹片区内资源要素,推进乡村集群协同发展

3.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增加资本积累、支持孵化上市企业、做活机制上提出更加具体措施,发挥国企的龙头引领带动作用。

 

 

林建扬代表

 

建议: 

1.老旧街区改造要强化前瞻性、整体性和宜居性,教育、医疗、养老等基础配套应配齐配足。 

2.充分考虑片区改造征迁实体企业的继续发展问题,改变单一货币补偿方式,让实体企业有继续发展的空间载体,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减少辖区企业流失。

 

 

刘烨明代表

 

建议: 

1.下决心整行政区划应突显“加快”二字,才能体现出慢不得的紧迫感。 

2.进一步做强中心城市核心区功能,提升教育、医疗、休闲、宜居等承载力。

3.深化“强基促稳”,突出强化“网格化+专业化+行业化”治理方式,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效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郑玉宝代表

 

建议: 

1.加强校企合作、产校融合,共育技能型人才。 

2.运用区块链技术提升应急资源管理效能。 

3.加快研究实施市实验小学安全通道的解决方案。

4.尽快推进市第二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建设

5.进一步优化我市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布局,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满足“二胎”时代教育需求。

6.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知识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家庭、带动社区、引领社会共同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吴为民代表

 

建议: 

1.结合西华洋片区改造,在北峰街道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公办完全中学 

2.结合新华路北拓片区改造,充分利用泉州信息学院等10所大中专院校资源,规划建设一条以文旅休闲业态为主体的学生街

3.搭建直播电商培育基地,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技术支持和电商平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大力发展电商。

4.协调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适度调高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额度,降低贷款利率,延缓还贷期限,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张嫚嫚代表

 

建议:

1.市级要从财政、用地等方面支持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促进中心城区基层医疗机构完善达标。 

2.东海片区改造要预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用地

3.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从职称聘任、财政支持等方面入手引才留才。

 

洪碧清代表

 

建议: 

1.把社区边角空地纳入老旧社区改造引入社会资本,增设配套设施,生成养老服务项目。 

2.在少林小区南侧与侨乡体育馆接壤处设置应急出口,确保丰泽区第一中心小学出入安全

 

 

董丰文代表

 

建议: 

1.引入片区家长评议模式,对教师作风、教学成果、校风等进行评议,强化督导、加强管理。 

2.相关部门要督促学校重视学生劳育、美育、体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多样化活动。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