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一起留丰过大年!丰泽这份暖心“大礼包”,请查收!
2021-02-10 07:34 阅读人数:1

  今年,不少省外来丰务工人员选择就地过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和丰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就地过年,服务和保障不能少。近日,丰泽区人社部门发布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保障十四条举措,支持企业稳岗留工,鼓励省外来丰务工人员留丰过年。快来看看吧~

  一、落实稳岗惠企政策

  (一)

  继续降低社保费率

  根据省人社厅等九部门《关于做好当前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四条措施的通知》(闽人社文【2021】9号)文件精神,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惠企措施,措施延续实施1年至2022年4月30日。

  (二)

  支持稳就业奖补

  对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留住外省员工在丰过年,并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经区工信科技局认定,可按人数给予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具体按企业2021年2月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每家企业奖补金额封顶30万元。

  (三)

  支持企业稳产增效

  对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规定给予每千瓦时0.02-0.1元的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2021年2月1日-2月28日,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电大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

  (四)

  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岗就业作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按大型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中小微企业100%返还。

  (五)

  落实一次性用工奖补

  优先支持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连续生产、保障供应。对各类社会机构(含商会)、个人(含“老带新”员工)为重点企业引进劳动力,按规定给予一次性用工服务奖补,奖补标准为按照该企业坚持在生产一线工作的职工人数(连续工作不少于10天)每人每天补助100元,每家企业最长补助期限为30天。

  (六)

  落实招工引才补贴

  加大省际劳务协作,对参加由市、区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省级招聘活动的,给予每家企业5000元的一次性省际劳务合作补助;对参加由市、区政府部门或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组织企业赴省内市外(泉州地区以外)招聘活动的,给予每家企业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合作补助;企业自行组织到省外、省内市外其他地区举行或参加招聘活动并经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审核的,分别给予每家企业5000元、2000元的一次性劳务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多补助2次)。

  (七)

  支持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根据省、市两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行动,切实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企业劳动技能培训工作。

  一是提高企业培训补贴。企业参加不少于4课时的简易岗前技能培训,将补贴标准每人200元提高到400元给予企业补贴;参加不少于30课时的岗前、岗位技能培训,将补贴标准每人800元提高到1600元、紧缺工种从每人1000元提高到2000元。

  二是提高个人培训补贴。城乡劳动者参加不少于20课时的技能培训,并取得培训结业证,将补贴标准每人500元提高到1000元;城乡劳动者通过鉴定取得专项能力证书(以发证日期为准),将补贴标准每人500元提高到1000元。其中,紧缺工种从每人650元提高到1300元。

  三是提高学校培训补贴。就业重点群体参加不少于20课时的免费技能培训,标准从每课时25元提高到50元,封顶2000元给予承担项目的学校补贴。其中,对参训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两后生”中的农村学员和城市低保家庭学员,由区人社局通过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并将补贴标准每人500元提高到1000元。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培训班原则上线下开班人数不超过50人,采取线下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培训,并按规定发放相应培训补贴。

  二、做好扩岗稳就业服务

  (八)

  组织线上线下求职招聘

  贯彻落实市人社局开展的“三个百”招工引才行动,精心组织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校园招聘会等系列活动,2021年春节期间计划组织开展8场线上招聘活动,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就业服务模式。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有序组织开展线下招聘活动。

  (九)

  开展省际劳务协作

  加强与劳务输出地省市人社部门联系对接,进一步挖掘与丰泽区签订长期劳务合作框架协议的南平顺昌、重庆市彭水县、云南保山市隆阳区、施甸县等劳务输出地人力资源潜力,全力保障企业用工。按照市人社局工作部署及结合疫情情况,区人社局将适时组织辖区企业赴省外劳务输出地开展线下招工引才活动,参加企业可享受就业补助专项补贴,其余活动经费由区财政列支。

  (十)

  落实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加强灵活就业人员保障,鼓励灵活就业人员缴交社会保险,可在我省规定的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选择按月、按季、按半年、按年缴费。给予不超过个人实际缴交的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2/3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

  (十一)

  做好就业创业帮扶

  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向社区延伸,支持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经办能力。围绕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残疾人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失业人员常住地在丰泽的,可享受丰泽区就业创业服务和就业扶持政策。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的,可按人数给予每人不超过1个月丰泽区最低工资标准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三、优化用工服务保障

  (十二)

  支持企业共享用工

  充分发挥“丰泽区企业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做好用工信息录入平台工作,鼓励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共享用工,实现人力资源在不同企业间合理配置,切实帮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

  (十三)

  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集中排查欠薪风险隐患,确保春节前欠薪问题“两清零”。督促指导企业按时足额支付劳动者工资报酬,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切实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十四)

  加强人文关怀

  联合区直七部门制定《丰泽区外来务工人员留丰过年倡议书》,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留丰过年出台多项措施红利,包括发放节假日补贴、发放新年红包、举办留丰过年企业职工会员线上“年货节”活动、开展“新丰泽人”畅行游丰泽活动、开展线上“分享汇”等,支持企业稳岗稳工;会同中国移动丰泽分公司开展新春关怀行动,为留丰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泉州年关怀福袋”、“泉州年特惠福袋”等6个宽带、电视、流量通信优惠礼包,鼓励省外来丰务工人员留丰过年。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