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丰泽区政府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部署这些重点工作……
来源:看丰泽 2023-01-18 08:47 阅读人数:1

   17日上午,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召开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动员政府系统着眼于早、着力于快,扛任务、抓落实、促发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抓得更实。区长林清伏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副区长刘华东、艺彬、叶春泉、丁增辉等参加。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并肩战斗、同舟共济,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振奋人心的答卷。实现了“疫情要防住”,“3·13”疫情仅18天实现社会面确诊病例清零,为经济恢复赢得时间。实现了“经济要稳住”,迅速推动复工复产,GDP从一季度下降0.7%提高到全年4.5%左右。招商总投资1253亿元,履约率98.3%;成建制攻坚征迁项目20个,腾出发展空间2262亩;园区片区建设加速推进,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取得全市第四季度拉练第三名,中央商务区运营一年新出租写字楼8万㎡、入驻白领1.5万人。实现了“发展要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连续四年获评全市完成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优秀单位。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就如何做好2023年区政府各项重点工作,会议强调:
  要鼓足乘势而上的精气神
  要增强加压振奋的精气神。增强信心,加压奋进,对标国内一流、省内领先,坚决扛起做大做强中心城区主力军担当,齐心奔向干事创业的大好前程。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实施国企、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和规上建筑企业五年倍增计划,抢抓时机和城市发展空间,敢想敢为,力争再造一个“新丰泽”。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执行力。对照区委构建“五城五区”目标和“12345”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等一揽子目标、《政府工作报告》分解的77项任务和“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要提升十指弹琴的统筹力

  要紧盯重点专项抓项目攻坚,自我加压,力争全区项目盘子总投资额、年度投资额实现高质量稳步增长。抓园区标准化建设,重点推动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服务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抢抓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机遇,打造一批产业和创新综合体。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加快“走出去”招商,发挥国企引领作用,提高招商引资专业化水平,力争全年招引投资1500亿元。抓城建提品质,旧城抓提质,推动老旧小区、老旧街区、城中村连片更新,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功能配套;新城抓集聚、抓建设,推动中央商务区集聚发展、中央活力区加快建设、征迁历史遗留问题攻坚扫尾,适时启动金崎、后渚莲垵、金凤屿片区等15个项目征迁。抓文旅经济,加快真武庙、蟳埔民俗文化村、水上看泉州、法石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的建设和管理,在精致、精细上下功夫,推动“差异化”旅游产品供给,打造海丝文旅新IP。抓侨商侨资,树立全局思维,结合全市“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充分利用侨智侨资助推丰泽发展。

  要抓实民生保障。落实好56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和3个重大民生项目,滚动推进总投资55亿元的教育、医疗卫生等专项债工程包,补齐兜底性、就业、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短板,重点推动肉联厂等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和污水管网改造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要确保安全稳定。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强化消防、群租房、“三合一”场所、道路交通、在建工程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做好根治欠薪等各项安定稳定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紧盯“保健康、防重症”工作重心,加快推进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强化医疗救治资源储备、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有效满足群众就医用药和生活需求,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

  要掀起千帆竞发的新热潮 

  要比拼方法,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培养“钱要花在刀刃上、紧要处”的当家意识,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强化目标、争先、协作和服务意识,用双脚去丈量这片土地,以市民的视角去推进每一件民生实事,大胆与企业家交朋友,努力实现“街道可漫步、建筑可阅读、城市有温度”。要比拼能力,敢于动真碰硬,既要当指挥员,更要当“施工队长”,增强敢于担当、沟通协调、落实见效等能力,强化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要比拼形象,在工作生活中当好表率,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要跑出冲刺起步的“开门红” 

  要抓经济发展,抓紧理出发展支撑和工作抓手,推动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高质量增长。要抓有效投资,筹备好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推动103个在建重点项目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30%以上;利用春节有利时机,主动拜访乡贤、侨资等,激发回乡投资兴业热情,筹备好一季度招商签约活动。要抓开工复工,提前摸排和谋划节后开复工工作,以最快速度实现全面开复工。要抓园区建设,科学组织施工力量,推动泉州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抓消费,持续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推动大宗消费回暖。要抓政策兑现,有序推进政策兑现工作,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抓人才保障,聚力打造和实现美好生活需要,深化人才服务保障,让人才在丰泽“留得住、用得好”。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群众慰问、应急值守、节日氛围营造等工作,让全区人民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