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丰泽新闻
【幸福“医”靠】丰泽:妇幼保健服务、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再升级 惠民更利民
来源:看丰泽 2023-03-29 08:42 阅读人数:1
    近年来,丰泽区全面推进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强化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功能,提质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持续提供特色医疗卫生保障,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在丰泽区妇幼保健院,宽敞整洁的大厅、功能齐全的设备、一站式的结算服务,医疗保健服务更加完善;在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式检验检测实验室更加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能力更加完备……去年9月起,丰泽区妇幼保健院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搬迁到安吉路成为“邻居”。作为丰泽区委、区政府民生重点建设项目,两个场所的建设总投资1.05亿元,投用后改善了辖区居民群众接受公共卫生、医疗保健服务的环境和条件。 

  设施服务逐步完善 争创二级妇幼保健院 

  在区妇幼保健院里,记者看到各个科室井然有序,大楼北侧1至3层、南侧8层的楼宇及一座4层的连接裙楼皆为区妇幼保健院的工作场所,比原先在东湖街的场所扩容了不少。 

  除了急诊大厅、发热门诊外,院内还设有放射影像科DR、口腔CT、检验科、儿童保健科、儿科门诊、眼科门诊、口腔科、生长发育科、婚前保健科、围产保健科、妇科门诊、盆底康复科、超声影像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儿童感统训练科、儿童推拿科、中药房、艾灸室、手术室等,设施设备先进、环境舒适,充分满足了辖区妇女儿童健康的不同需求。 

  “院区总建筑面积9803平方米,设置了病床50张,并按照二级妇幼保健院的规格进行分期建设。”副院长、副主任医师陈玲玲介绍,妇幼主楼第五层设有儿科住院部,六层设有妇产科住院部,拥有一支53人的专业团队,未来还将根据实际发展愿景补强学科队伍。 

   

  作为孕产妇和婴幼儿健康服务专科医疗机构,区妇幼保健院一直以来承担着辖区2/3人口健康保健和助产机构监管工作,主要涵盖辖区35-64周岁城乡居民医保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城乡居民医保孕妇免费产前筛查诊断项目工作、0-6岁儿童孤独症筛查诊断项目工作、地中海贫血防控、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免费孕前健康检查、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等妇幼公共卫生项目。 

  据介绍,该院的妇科产科每年约为5000人开展孕前优检,为3000人提供产前筛查,为1万多人筛查“两癌”,同时还为1万多名儿童提供入园体检、2万多名儿童开展智力筛查等。 

  场所大了,环境好了,服务升级了,比如盆底康复中心引进脉冲磁场刺激仪与半导体激光治疗机;儿童营养门诊、孕期营养门诊更加规范,引进体成分分析仪高端设备等,为儿童和妇女提供特色健康保障。 

  陈玲玲透露,区妇幼保健院即将开设成人疫苗接种门诊和宫颈HPV(疫苗)咨询门诊,同时计划与区残联合作开展儿童残疾筛查和干预项目,协同民政部门优化婚孕前检查预约服务流程。未来,区妇幼保健院将全力办好全新的具有丰泽特色的妇幼保健院,为区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推进疾控体系建设  助力构建“健康丰泽” 

  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担着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卫生监测、疫苗管理、检验检测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保障辖区居民的公共卫生安全。

  该中心新址建筑面积5216平方米,8-12层为实验室,拥有符合国家规范的PCR实验室、生物安全2级实验室、百级实验室等,“中心能开展新冠病毒等呼吸道病原检测、食品污染物检测、水质检测、农残检测等,满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检验。”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晓森介绍道。

  走进新大楼的实验室,一支经验丰富的“侦察兵”,正与病毒近距离接触,他们每天与仪器、样本打交道,为居民的健康安全筑起抵御疾病的堡垒。“中心每年平均处置各类常见传染病聚集性苗头事件30多起,包括学校相关急性胃肠炎症状聚集性疫情、流感样症状聚集性疫情、水痘聚集性疫情、诺如病毒感染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王晓森说。 

  作为区级流调溯源中心,该中心用科学的分析、缜密的手段,开展艾滋病、人禽流感、疟疾、登革热、霍乱、麻风、出血热、结核病等各类传染病监测、防控工作,以及随访、关怀救助病人。 

  走出实验室,工作人员还要深入辖区各地方,开展食品、水质、空气等监测,落实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长期以来,丰泽区致力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是全市首个且唯一一个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收获“国字号”后,中心不断总结经验,开展覆盖辖区各种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为制定区慢性病防控相关政策、实施“健康丰泽”行动提供科学依据。中心积极推进构建健康支持性环境,全区建成健康社区38个、健康主题公园2个、健康步道11条、健康街区1条、各类健康机构(单位、学校、健康食堂/餐厅)42个、自助式健康检测点8个,多形式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教育等活动,全区综合防控慢性病工作取得新成效,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王晓森表示,中心将持续推进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 

  区疾控中心还承担着辖区所有非免疫规划疫苗遴选、集中采购和供应,有效地保障非免疫规划疫苗安全。中心按照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对疫苗储存和运输温度开展监测,利用省实时温控监测平台实现了实时、动态监测冷库的疫苗储运温度、温度超温报警等功能,并通过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疫苗从疾控、预防接种单位以及最终接种等流通环节的全程追溯,保证了疫苗的质量,从而更好地预防相关疾病。 

  未来,丰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以服务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加强疾控队伍和服务能力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助力“健康丰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