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69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1-12-30 10:02 阅读人数:1

泉丰市监函〔202168

                                       答复类别:B

 

关于丰泽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1069号建议的答复函

 

裴华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公共场所广告管理的建议》(第1069)号收悉。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小区公共场所广告管理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广告监管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和促进作用。我局作为分办单位,依市场监管职能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各级政府工作部署,围绕“强化导向、突出重点、促进发展、夯实基础”工作重点,进一步创新广告监管理念、监管机制、监管方式,努力构建现代化广告监管体系,维护良好广告市场秩序,推动广告业高质量发展。

规范公益广告管理。认真贯彻实施《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公益广告事业发展。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发挥公益广告的积极作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道德风尚,促进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

强化重点领域虚假违法广告监管。以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的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教育培训等领域虚假违法广告为整治重点。根据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组织违法违规商业营销、医疗美容、天价岩茶、“护苗助老”等整治工作。通过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查办广告违法案件,不断提升广告监管工作效能,为全面促进消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保障。

提升违法广告发现处置能力。依托全国互联网广告监管平台、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测平台开展互联网、广播、电视和报刊广告的监测;加大户外违法广告“随手拍”小程序的推广应用力度,提升户外虚假违法广告监测能力。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预警研判、指挥调度和监管执法,确保涉嫌虚假违法广告线索处置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构建长效广告监管机制。一是针对小区广告发布问题,我局拟与小区物业方建立对小区发布广告的跟踪监管联系制度。通过对小区物业方开展广告法律法规培训,增强物业方对规范发布广告的认识,对进小区发布的广告内容进行初步把关,并对把握不准广告内容或涉嫌问题广告及时进行抄告。二是不定期开展广告抽查,随机抽查小区广告发布情况,确保违法广告清理到位。三是广泛发动群众力量,调动小区业主力量主动参与广告监督,鼓励其通过运用广告监督“随手拍”等小程序将涉嫌违法广告线索拍照上传,有效地保留违法证据,及时告知市场监管部门,提高广告监管较能。

加强广告企业信用监管。加强广告事中事后监管,按照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部署,开展广告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科学确定抽查任务和抽查比例,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干扰,优化营商环境。检查结果统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向社会公示,推动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广告信用监管格局。

强化广告协同监管。切实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提升联席会议协调调度能力,加强部门间沟通及信息共享,强化联合部署、联合约谈告诫、联合执法、联合调研,综合运用行政处罚、刑事打击、信用监管、联合惩戒、曝光案件等手段,形成有效震慑,共同构筑虚假违法广告社会共治格局。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技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定期曝光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宣传工作成效,加强警示教育。结合广告整治专项行动,指导企业学法用法,规范广告宣传行为,引导广告从业人员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提高道德水平,依法依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分管领导:蔡安莉

经办人员:柳梅珍

联系电话:22150359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