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7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6-30 11:32 阅读人数:1

  泉丰政文函〔2022〕24号                                  

  答复类别:B类

  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1007号建议的答复函

  尊敬的王艳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丰泽区加快打造成海丝旅游名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文化旅游规划建设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入,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逐渐深化。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生产力的提高、社会的繁荣稳定,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旺盛,旅游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旅游促进文化传承发展,文化促进旅游提质升级,通过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具有地方文化内涵的新经济增长极。我区聘请专家对丰泽区文旅产业进行调研,制定推出了《泉州市丰泽区“十四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指导泉州文化与旅游产业的发展,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二、实施项目带动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智慧旅游建设方面,全面推进丰泽区“旅游服务智慧化”、“旅游管理智慧化”和“旅游营销智慧化”工作,运用智慧旅游信息技术手段,完成了丰泽区智慧语音导游系统建设工作;制作丰泽旅游APP;搭建了以“I尚丰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智慧旅游媒体为主的旅游营销平台。二是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在辖区内的落实工作,其中包含19家AAA级旅游厕所,13家A级旅游厕所的建设,1家省级示范性旅游厕所并完成A级景区所有A级旅游厕所百度地图定位上线,提升公共配套设施。三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不断推进交通标识、停车场、游客中心、标识系统、安全保障等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改善旅游发展环境。包括A级景区提升和道路指引牌安装、标识系统完善工作,完成清源山大山门至老君岩景观提升和景区标识导览系统优化提升;新建30亩齐云停车场。完善蟳埔民俗文化村旅游基础设施,包括蟳埔民俗文化村旅游标识系统和旅游厕所建设、蟳埔渔人码头建设等工作,不断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辖区内的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串联旅游线路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十四五期间,针对海丝旅游、非遗旅游、宗教旅游、都市休闲、亲子休闲等主题,完善配套服务,推出精品线路。

  (一) 海丝旅游线路

  针对海丝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潜在客群,开发若干海丝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1 “空中花园”海丝游:内容包括真武庙、美山码头、文兴码头、渔人码头、蟳埔渔村、后渚港码头。

  线路2 海丝文化觅迹游:内容包括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清源山、九日山。

  (二)非遗旅游线路

  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泉州传统文化资源,开发若干非遗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3 知行合一研学游:内容包括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海丝文化国际研学基地、连发锡铺。

  线路4 非遗传承体验游:内容包括泉州市高甲戏剧团、泉州木偶剧院、连发锡铺。

  (三)宗教旅游线路

  发挥泉州包容的宗教文化优势和沿海地区的海洋信仰特色,开发若干宗教旅游精品线路。

  线路5 海洋信仰宗教游:内容包括真武庙、蟳埔顺济宫。

  线路6 多元文化宗教游:内容包括圣墓、南少林、清源山。

  (四)都市休闲线路

  线路7 时尚文创休闲游:内容包括领SHOW天地、伯勒小镇、中骏世界城。

  线路8 活力都市休闲游:内容包括北滨江公园、东海泰禾广场、渔人码头、泉州大剧院。

  (五)亲子休闲线路

  线路9 亲子休闲生态游:内容包括鲜花港、碗窑遗址、草邦水库、郑成功公园、大坪山玻璃栈道、北滨江公园。

  线路10 亲子休闲文化游:内容包括渔人码头、蟳埔渔村、丰泽区图书馆、泉州图书馆、泉州大剧院。

  今年以来我局策划推出“周末趣玩,每周一线”福建泉州丰泽区微旅游线路,和“不负春光.赏花正当时”旅游线路在泉州晚报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宣传推广。

  四、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加强旅游市场营销

  在“海丝泉州”的区域旅游品牌影响下,我区逐渐形成了以“海丝”、南少林、蟳埔女为三大旅游品牌的 “海丝泉州?品尚丰泽”的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参加各类旅游推介会,包括“海峡旅游博览会”、“福建美好生活展”等旅游推介活动,策划和参与各类旅游营销活动,如拍摄《海丝丰泽》文化旅游宣传片,对接东南卫视《文化遗产在福建》栏目、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凤凰卫视、深圳卫视《一路书香》化栏目、海南三沙卫视《海洋-诗歌》栏目、上海电视台《带路走天涯》栏目,进一步提高丰泽海丝民俗文化的知名度。征集丰泽旅游形象LOGO,制作旅游宣传杂志、折页、手绘地图、形象视频等宣传制品。同时打造蟳埔“阿香”卡通动漫形象,制作文创旅游产品——蟳埔女阿香明信片,蟳埔女阿香形象以海丝文化专题形式亮相第十五届香港国际授权展等。利用各类重要的节庆赛事平台,推广丰泽旅游品牌形象。例如,举办丰泽旅游形象大使大赛、“海丝”文化节、闽南文化节、国际木偶节、环泉州湾国际自行车赛、古城徒步活动、海丝泉州海峡两岸记者挑战赛活动等,扩大丰泽区旅游品牌影响力。今年以来我局联合抖音本地生活华南直营中心推出「跟我游南国」抖音导游扶持计划,策划2022“跟我游南国”旅游业扶持计划公益活动(丰泽区专场)方案协助我区旅游企业积极应对当前困难局面,主动转型,拓展新型市场,发展多元业务,鼓励和引导旅游从业人员在疫情形势下抓住流量平台宣传风口,提高的短视频和图文创作热情,实现销售思路转型与业务能力拓展。

  将丰泽区打造成海丝旅游名城需要市、区政府、规划部门、建设部门等多个部门共同建设,作为区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我局今后将继续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旅游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就我局的各项工作提出真知灼见,积极出谋献策,共同推进我区文体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分管领导:杜海峰

  经办人员:徐佳

  联系电话:2250873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