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5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6-30 11:40 阅读人数:1

 泉丰政文函〔2022〕32                                  

             答复类别:C

                                

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015号建议的答复函

 

庄群等8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完善浔埔渔人码头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议》(第1015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埔作为唯一个紧邻现代都市经济圈的活态海港古村落,其不仅链接着泉州古城与新城,同时也直观的展现了,千年海丝文化底蕴与泉州经济高速发展的“双景同框”样本,这对于泉州打造世界海丝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起到了重要的标杆性作用与实际意义。近年来,我区加强文化产业规划,强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成效显著。

一、以文化带旅游

作为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后渚港所在地,繁荣的海上贸易和对外交往为片区遗留下众多的古迹及民俗文化。不仅有江口码头、真武庙两处重要申遗点,还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埔女习俗》,以及美山天妃宫、文兴宫、长春宫等许多海丝遗迹。近年来,我区先后投入两千多万元的资金进行古迹保护和文化开发。众多的古迹和文化习俗为打造旅游品牌提供了充足的文化支撑。片区文化旅游产业充分重视挖掘文化内涵功能,积极与市场接轨。通过民俗+旅游、节庆+旅游、研学+旅游等形式,实现非遗等古迹、民俗的创新传承,培育出区域特色的旅游品牌“丰泽海丝民俗文化”,并制作旅游宣传杂志、折页、手绘地图、形象视频等宣传制品。同时打造“阿香”卡通动漫形象,制作文创旅游产品——埔女阿香明信片,埔女阿香形象以海丝文化专题形式亮相第十五届香港国际授权展。

二、以休闲促旅游

持续对埔村旅游产品进行提升改造。加强整体外立面景观和街道环境整治;鼓励经营特色蚝壳屋民宿;优化埔民俗体验、摄影与写生等旅游产品,创新开发滩涂赶海、海产品加工体验等旅游产品。

三、以融合壮旅游

以真武庙遗产保护区为依托,对真武庙文商旅融合产业园区进行升级改造,发展特色影视文旅+AR虚拟现实体验特色街区,活化所在地文化,让沉寂千年的世界遗产保护区焕发出新的活力。

渔人码头位于晋江河道,在晋江大桥至埔片区之间。根据《福建省水利厅关于泉州渔人码头工程防洪评价报告的审查意见》(闽水建管【2015】60号)文件精神,明确“本次码头优化设计方案:码头平台上不设置与码头功能无关的建筑物”。今后,我局将立足我局职能继续跟踪推进做好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就我局的各项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共同推进我区文体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分管领导:杜海峰

经办人员:陈清玲

联系电话:0595-22508750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5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