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24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2-06-22 11:54 阅读人数:1

 泉丰政文函〔2022〕35                                  

             答复类别:B

                                

关于丰泽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

1124号建议的答复函

 

方林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丰泽区社区环境整治与人文景观提升及空间活化的建议》(第1124号)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深入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打造特色文旅线路,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1、文化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一是提升区图书馆服务水平。区图书馆于129日开放试运行,结合实际需求和读者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升级,于五月中旬起暂停开放进行闭馆整改提升,期间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试运行工作复盘、图书修复等工作,并通过微信公众号不间断开展主题图书推荐等线上活动,确保服务不断档。图书馆内设多类型文化活动场所,包括:亲子互动区、艺术类图书专题阅览室(丰泽区高层次人才学习中心)、丰泽文化展览馆、影视欣赏厅、文人会客厅、学术报告厅、朗读亭等,目前图书馆已提升完毕,于1228日恢复开馆试运营。二是加强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将建设“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及“百姓书房”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2021年新建丰泽街道前坂社区、泉秀街道灯星社区2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2、文化服务形式多样。一是做好文化馆免费开放工作。其中一楼剧场每周六上午、下午免费播放电影,非遗馆、阅览室、书画展厅每周免费开放54个小时。2021年初至今,进馆开展、参加各类活动群众人数逾65000人。二是探索图书馆多方共建。自区图书馆开馆试运营以来,积极与周边社区、学校等单位商议区域共建合作,先后与城东中学、华城社区等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阅读活动;充分利用总分馆制联合各分馆、百姓书房举办各类读书沙龙、读书会、图书馆探秘之旅等阅读推广活动二十余场。

3、整合辖区资源,打造文旅品牌线路。打造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丰泽区非遗主题旅游半日游”,以泉州少林寺、茗山茶庄、埔民俗文化村为线路节点,将“南少林传说”,“福建乌龙茶制作技艺(清源山茶)”,“埔女习俗”,“埔女服饰制作技艺”,“蚵壳厝”完美融合至旅游线路当中,结合伯勒小镇、领SHOW天地文创园区等特色旅游街区,讲好泉州文旅故事,打造具有海丝之路特色的旅游产品。联合东湖街道、区纪委等部门策划精品研学旅游线路,整合辖区急公尚义坊、少林寺、七里庵、二公亭、东湖亭、苏氏家庙等资源,挖掘其蕴涵的忠、义、文、武、孝、廉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市区首条孝廉文化旅游线路,制作宣传折页为游客提供参考游玩线路。

4.盘活城区存量空间,助推文化园区建设。 深入推进旧厂房改造,进一步盘活城区存量空间,打造领SHOW天地文化产业创意园区,搭建起经济文化生态圈。每年组织跨年夜、新春妙会、城市嘉年华等“夜间文化”、城市IP活动。打造伯勒小镇、七星村园区,推出“海丝伯勒时尚文化周”、伯勒剧场等IP项目,邀请非遗大师与青年艺术家,策划《非遗:大师》工作坊与艺术沙龙,目前已举办近20场,吸引国家级非遗大师黄清辉、泉州南音、闽南砖雕、非遗金苍秀等入驻,为文化艺术人才开展创新创业与文艺创作提供发展平台。以“印刷”为主题的有印博物馆文创园,结合数码科技,通过教育研学、文旅商品开发的行业跨界,弘扬工匠精神,为传统工业园区的文化升级提供新思路、探索新方向,形成小微园区内的合作新生态,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达成校企合作基地,与雅马哈信息签约引入各项信息化产品与执行方案,提升本地企业精细化管理与工业4.0生产的深入执行。

社区环境整治与人文景观提升及空间活化工作需要全区各相关部门协调人力物力,加强区域统筹规划,切实做好资金和政策保障。我局作为区文旅主管部门,将继续密切配合区各相关部门及所在街道,立足我局职能做好相关工作。

感谢您对我区文化旅游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就我局的各项工作提出真知灼见,共同推进我区文体旅游事业蓬勃发展。

 

 

分管领导:杜海峰

经办人员:陈清玲

联系电话:0595-22508750

 

 

 

泉州市丰泽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25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