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第29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04-16 12:17 阅读人数:1
 

                             泉丰资函〔202129

                                  答复类别:A类  

 

关于丰泽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

29号提案的答复函

 

释道兴、陈梓鸿等两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留置山林防火隔离带的建议》(第2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要求及我区建设情况

(一)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要求

1.建设地点:行政区交界处、针叶树纯林(马尾松、杉木等树种)周边、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周边。

2.标准:①宽度15米、20米和25米;②100公顷林地建设1公里生物防火林带。

3.建设内容:清理容易着火的针叶树,保留阔叶树,种植木荷、火力楠等不易着火的阔叶树。

(二)我区生物防火隔离带建设情况

我区于2002年开始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至2011年已建设生物防火隔离带57.78公里。我区森林面积3170公顷,已超过省、市林业部门要求(31.7公里)。

二、我区每年清理森林防火隔离带情况

我区根据秋冬季及清明节易发生森林火灾特点,每年在秋冬季和春开展2次清理森林防火隔离带,投入资金30万元左右,清理27公里左右。主要建设地点位于与南安市、洛江区交界处,街道交界处、动车站和老君岩周边。在下达清理森林防火隔离任务时,同时要求街道、社区、业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留置山林防火隔离带并清理(不能砍树)林下杂灌和杂草,如清源山风景名胜区的旅游路两侧、锡恩寺和山陵园周边均留置山林防火隔离带并清理林下杂灌和杂草。

两位委员的提议非常好,我局将推广清源山风景名胜区、锡恩寺和皇山陵园的做法,督促街道、社区和业主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一是做好县、市、区间和街道间防火林带清理;二是做好社区主要坟场、农田旱地和龙眼等经济林地周边、边缘杂草清理,以及社区间、村落、安息堂和寺庙周边防火隔离带清理。三是各业主做好辖区周边和旅游路、油气管线、输电线路两侧杂草清理。

 

分管领导:黄子俊

经办人员:陈培基

联系电话:15880953958

 

                        泉州市丰泽区自然资源局

                            2021415日  

 

 

(公开属性)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