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78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2-05-23 09:01 阅读人数:1
 

 

 

 

 

 

泉丰华办函〔20227

                                    答复类别:A

 

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

078号提案的答复函

 

区司法局:

王铮楠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助推社区法治建设的建议》(第078)号我街道已收悉。现将协助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华大街道能按照上级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要求,认真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推动律师进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服务“五在场”。目前华大街道7个社区均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开展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活动

为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社区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社区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华大街道根据工作要求,先后在新铺、城东、华大三个社区开展了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活动,做到标志健全、制度完善、办公设备保障到位,挂钩律师积极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积极服务于社区、群众

二、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五在场”作用

一是开展线上法律咨询活动。通过社区法律顾问对口联系社区微信群开展线上的法律咨询,参与法律咨询和民间矛盾纠纷调解等,进一步完善提升“一社区一法律顾问”活动,社区法律顾问定期在居民微信群线上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法律咨询服

二是开展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园区活动。各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进社区、进企业法治宣传活动,为社区居民、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民法典颁布一周年之际,华城社区法律顾问——福建顺济律师事务所徐栋律师走进工业园区以“法律服务进园区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主题,为企业员工做了《民法典》专题讲座。徐律师从《民法典》颁布的宗旨意义、条款体系以及总则、物权、合同、婚姻家庭等方面向与会人员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生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民间债务纠纷、合同纠纷、物权、婚姻财产纠纷等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到了广泛好评。在第八个“12.4”宪法宣传周,福建慎策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走进华大街道地质社区,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暨“八五”普法宣传月活动。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国家法律的普法宣传。

三是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社区法律顾问还结合进社区开展法治宣传,为辖区内的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福建慎策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炜衡(泉州)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们利用“12.4”进社区法律咨询耐心细致地帮助群众解决房屋产权纠纷、人身侵权等法律上的困惑,共接待群众公共法律服务20余人次。

四是协助社区做好自治管理。结合社区换届选举,各社区法律顾问帮助社区审核、修订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规章制度,通过提供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社区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同时还根据社区的需要参与进行合法性审查,为社区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确保社区民主自治决策依法依规。

 

分管领导:庄冬萍

经办人员:苏奇莉

联系电话:22680148

 

丰泽区人民政府华大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6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区政协提案办。    

丰泽区人民政府华大街道办事处办公室        2022年5月16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