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4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2022-09-20 10:01 阅读人数:1
 泉丰东办函〔202214  

                                     答复类型:B类

 

关于丰泽区政协次会议

147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丰泽区发改局:

康一帆委员提出的《关于商务楼宇招商、运营、管理新模式新机制的建议》(第14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街道楼宇经济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医疗、物流为主,辖区商业楼宇纳税超500万元和总建筑面积超5000平方米商务楼宇共有19个,截至2021年底,纳税超2000万元楼宇5幢(南益广场、二建大厦、金贸大厦、保险大厦、商城综合楼)。

一、楼宇资源、业态特点

辖区现代化、智能化的商务楼宇少。但我街道处于市区文化中心,楼宇经济主要以企业总部、金融、健康医疗、商贸服务和建筑公司为主。商务楼宇多数是企业早期建设自用的,普遍档次不高,配套不完善;投入使用的商务楼宇,功能虽有所改进,停车位不足、电梯容量不够等诸多问题,但在中心城区商圈的辐射带动,以及周边商圈的日趋成熟,楼宇招商呈现良好势头。

二、今后发展工作思路

1、抓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高质量发展,主动衔接市、区产城融合双轮驱动有关经济发展方案,区委区政府“十四五”规划,积极拓展“5610”专项行动内涵,在提升泉州商城商圈的同时,着力推进“2425”工作计划。①2个产业区:充分利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的利好政策,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园一期改造和招商,尽快实现实体化运营,打造集学习培训、资质认定、人才引进于一体的人力资源产业园;盘活上坑工业区低效用地,加速“腾笼换鸟”,引导业主引进平台、电商等业态,建设瑞象信息产业园。②4个产业集群:按照“龙头带动、搭好平台、做大规模、形成集群”的思路,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研判行业发展趋势,打造1个产值超40亿元、3个产值超10亿元的集群,即以泉州二建、华泰建设等企业为龙头的产值超40亿建筑产业,以贝壳信息、富通金服等企业为龙头的产值超10亿信息产业,以爱尔眼科、华厦眼科、美年大健康等企业为龙头的产值超10亿健康产业,以人力资源产业园为载体的产值超10亿人力中介产业。③2个重点项目:积极跟踪双创广场、侨乡文创园项目重启动向,配合做好相关服务,增强发展后劲。

2、抓招商引资。①力促空间利用提效。完善楼宇统计信息台账和动态管理数据库,定期摸排、发布推介总部楼宇和厂房闲置情况,谋划、引进一批符合中心城区发展要求的项目、产业入驻,提高存量楼宇、厂房的使用效益。目前,共有闲置楼宇面积11万平方米,重点盘活鑫都大厦、光明城文武坊、刺桐城里等3个项目8万平方米闲置楼宇。②力促在谈转化提速。近期重点跟进斯凯奇、温德姆酒店、ESNI酒吧、EF.K11派对场、中奢鲸选等5个在谈项目,力争引进一批国际知名品牌,赋能健康、养老、家政等生活型服务业转型升级;推进鑫都大厦5A甲写楼运营,力促30家意向企业、5家意向商业机构尽快进驻,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30亿元任务。③力促签约落地提能。2021年度引入的29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36.36亿元,已全部落地,今年将重点跟进刺桐港商业综合体、铁塔、易信保、中科非凡、华厦眼科、人力资源产业园等6个超亿元项目。重点关注智选假日酒店、城市建材公司、年之贸易等17家新增“四上”企业的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3、抓营商环境。①加大政策宣传。开展“送政策”上门活动,抓好市“1+1+13”政策包、区“开门红”九条措施等政策的宣传、解读,引导企业用好用足用活政策,帮助企业申报、申领各级惠企政策,使符合条件的企业真心感受政策红利。②优化精细服务。完善街道科级领导包片、社区‘两委’包户“四上”企业挂钩机制,按照“一五六”工作法的要求(即实行“一台账”,健全楼宇经济工作台账;做到“五知晓”,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六帮扶”,助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全面跟踪掌握辖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做好对企业的服务、协调、调度等实时工作,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准、服务优。

今后在引进企业方面,主要注重选择高端优质企业,着重引进总部、金融、贸易、物流、咨询、高端商业等项目,以保证整体品质,注重在经营业态上把大厦打造成高端楼宇。

分管领导:许慧君

经办人员:陈培强

联系电话:22185758

 

丰泽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5月15日   

(公开)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