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泽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07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2022-09-20 10:03 阅读人数:1
  泉丰东办函〔202216

                                         答复类型:B类

 

关于丰泽区政协次会议

07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丰泽区司法局:

丰泽区政协台港澳侨联络委、民革丰泽工委王铮楠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我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助推社区法治建设的的提案》(第78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街道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区司法局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关心指导下,不断完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社区法治建设步伐,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有序开展:

一、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

目前我街道所辖8个社区已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依托各社区的司法工作室,做到社区法律顾问人员到位、办公场所到位、服务卡随手可取、制度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辖区群众足不出社区便可享受及时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二、完善社区法律顾问协议和服务方式

司法所引导各社区与挂钩律师所按区司法局规范格式,统一签订囊括法律服务“五在场”内容的社区法律顾问合同,确保社区法律顾问真正“五在场”,引导社区法律顾问参与社区重大纠纷调解,现场为调解双方解析法律问题;参与社区重大务决策、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推进法治社区建设,参与社区普法宣传活动,为广大群众现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三、多渠道开创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模式

司法所主动与8个社区法律顾问协调沟通,监督挂钩律所按社区法律顾问协议要求,每周不定期到社区“坐班接诊”,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结合各社区工作重点,每季度为社区干部、党员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讲座,切实提高社区依法治居水平和能力;司法所建立由挂钩律师所和8个社区参与的街道本级社区法律服务工作群,便于工作交流和沟通;8个挂钩社区的法律顾问加入社区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相关法律信息,在线接受群众法律咨询。

我街道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在服务群众、提升群众法治水平、推进社区依法治居工作上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有些工作仍需进一步提升,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培训,拓宽法律顾问工作思路及提高业务水平素质。组织开展社区法律顾问业务培训,

2、加强保障,确保经费落实。

3、加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律师的日常监督管理和考核,总

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服务品质。

4、开展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评选活动,

对在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中表现优异的律师事务所和律师进行表彰。

5、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发挥街道司法所

主观能动性,配合区司法局在优化社区法律顾问选聘方式上做好服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分管领导:赖天才

经办人员:黄丽香

联系电话:0595-22285148

 

丰泽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2022515   

(公开)

抄送:区政府督查室,政协提案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