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丰泽区卫健系统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0-12-15 08:31 阅读人数:1

 

 

 

 

 

 

泉丰政卫健2020〕42号

 

 

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丰泽区卫健系统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丰泽区卫健系统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丰泽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4月1日

 

抄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陈政实常委、洪奕蓉副区长。存档(二)。

丰泽区卫健系统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泉州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血的教训,切实做好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工作,根据省、市、区有关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要求,自即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紧盯台风、暴雨、洪水及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聚焦防汛防台风重点工作、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化解危及人身安全的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影响,坚决避免群死群伤事件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内容与责任分工

地质灾害整治内容:按照“查得细、防得实”的总体目标,对涉疫医疗、观察、检测场所等重要场所是否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对医疗机构是否存在地灾隐患,开展全面细致地质灾害大排查,进一步核实和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清单,逐点落实地灾防范措施。

三、整治方法

本次自然灾害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不分阶段、不分步骤,局机关各股室、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边动员、边排查、边整治,把组织发动、自查自改、监督指导、责任落实贯穿大排查大整治全过程。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疫情影响、自然灾害叠加等不利因素,深究、细查、严整,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立即拉网排查。即日起按照整治内容,局机关各股室、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按照《丰泽区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泉丰政卫健〔2020〕30号)职责分工,开展拉网式排查。把排查工作与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紧密结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对策措施和时间表,逐一落实整改,实现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管理,不留盲点死角。

(二)紧盯关键节点。局机关各股室、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牢牢把握主汛期前、台风来临前等防汛防台风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4月15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安全度汛和防台风风险隐患排查;4月25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安全度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5月25日前要全面完成影响防台风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关工作情况要在集中排查整治完成后2个工作日内报送局有关部门(局属各单位报局综合监督与法规股,医院、门诊部及医务室报卫监所,个体诊所、服务站及过渡执业村卫生所报所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三)全面落实整改。要把风险隐患视同事故,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按“一险一档”,全面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区分轻重缓急,对影响安全度汛的要集中力量立行立整,在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整改;对危及人身安全的重大风险隐患,要立即转移受威胁人员或落实避险措施,科学制定方案立即整改。要及时充实抢险救援力量,补足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开展实战演练,切实提升防灾抗灾能力。

(四)加强舆论宣传。局机关各股室、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媒介,结合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和全国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火宣传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灾避险常识,增强全民防灾避灾意识和自护自救技能,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建立长效机制。局机关各股室、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及时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坚持“早发现、早处置”,深入查找分析风险隐患形成的主客观条件,着力将风险隐患消除在成灾之前,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危机感,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公立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的防汛防台风、防火工作责任体系。局机关各股室、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防汛防台风、防火工作职责,全面开展本股室业务范围、本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自然灾害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层层落实排查责任、整治责任,明确排查责任人、整治责任人。地毯式、拉网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确保持续安全稳定。

(二)强化监督指导,狠抓落实。排查整治工作实行分级分片,局机关各有关股室、卫监所、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零容忍”,坚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置,用铁的纪律推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三)严格信息报送。即日起至6月16日,区管各医疗卫生单位要落实专人报送相关信息,卫监所、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下午16:30前上报当天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包括基本情况、存在主要问题、需协调解决事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基本要素)和相关报表(见附件1、2、3)。第一次上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为3月9日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后每天只要上报当天工作新的进展情况,当天没有开展工作要上报“无情况”,6月16日以后,每月2日前报送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报表,对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的将进行通报。

 

附件:1. 自然灾害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2.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3.执法检查及约谈、通报名单情况表(累计数)


附件1

 

丰泽区卫健系统自然灾害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表

填报单位:

生产经营单位开展
自查企业总数

排查发现

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部门监督

检查组

监督检查

发现隐患数

已完成整改

隐患数

群众隐患举报

执法检查情况

总数

重大隐患

总数

总数

总数

限期整改

停产停业整改

取缔关闭

(家)

(项)

(项)

(项)

(项)

(项)

(项)

(个)

(人次)

(项)

(项)

(项)

(项)

(项)

(项)

(项)

(项)

(家)

(家)

(家)

(家)

(万元)

累计数

 

 

 

 

 

 

 

 

 

 

 

 

 

 

 

 

 

 

 

 

 

 

当天数

 

 

 

 

 

 

 

 

 

 

 

 

 

 

 

 

 

 

 

 

 

 

 

 

 

 

 

 

 

 

 

 

 

 

 

 

 

 

 

 

 

 

 

 

 

审核人:                            填报人:               联系电话:                  2020年 月 日

注:1.执法检查具体情况请填入下表,以便汇总统计。

2.综合监督与法规股负责统计局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大排查大整治情况,卫监所负责统计医院、门诊部及医务所() 大排查大整治情况,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统计本辖区诊所、服务站及过渡执业村卫生所大排查大整治情况,避免重复统计。

 

附件2

重大隐患填报表(累计数)

序号

重大隐患情况

整改情况/整改措施

备注

 

 

 

整改完成/

正在整改

 

 

 

 

 

 

 

 

 

 

 

 

 

 

 

 

 

附件3

执法检查情况表

 

停产停业整改企业名单

取缔关闭企业名单

罚款企业名单

罚款金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