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天生就是哲学家!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举行福建省专项课题研讨
2021-04-06 08:20 阅读人数:1

儿童天生就是哲学家!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举行福建省专项课题研讨

日前,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举行福建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教学改革专项课题的研讨活动。浙江省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儿童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高振宇、福建省教科所办公室主任陈建超,丰泽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丰泽幼教部分一线工作者参加。

 

研讨活动中,儿童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振宇开展了题为《培育有智慧的幼儿:儿童哲学的理念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高振宇从“为什么要做儿童哲学”、“什么是儿童哲学”、“如何做儿童哲学”及“哲学教学案例”等四个方面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分享。

 

儿童天生就是哲学家。哲学要基于儿童的现有经验与思考,教师要更多地创造提问和对话的机会,给孩子们提供无限探索的可能性,于日常的点滴生活与教育活动中,持续促进儿童智慧的提升。讲座中,高振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教师们分享了在日常生活对话中的儿童哲学、集体教学中的儿童哲学等等精彩案例,更好地帮助教师理解幼儿园中的“哲学”。

 

随后,丰泽一幼的老师还开展了以绘本为载体的儿童哲学绘本课堂。

 

 

下午,由丰泽区实验幼儿园副园长黄清华分享课题《幼儿园仪式感教育的内容选择与组织方式的实践研究》,从课题选择的起源到课题开展阶段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开展仪式感教育相关课题对于幼儿发展的重要性。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长苏毅敏分享课题《儿童哲学视角下中国原创幼儿图画书阅读指导研究》,通过分析儿童哲学在国内外的现状以及儿童哲学的重要寓意等多方面,将儿童哲学与中国原创图画书进行有机结合。“开展这两个课题的研究,对从小培养儿童的审美体验,加强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推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意义重大。”儿童哲学研究中心主任高振宇说。

 

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以经典、求真、向善、尚美、温暖的绘本教育作为园本特色,教师们长期浸润在绘本教育之中,对绘本教学以及其他形式的延伸活动积累了较多的经验。从2018年开始,丰泽区第一中心幼儿园尝试进行儿童哲学的课程实践,是福建省首个引入“儿童哲学”的幼儿园,在全国实施儿童哲学的幼儿园群体中也属于最早的一批。在儿童哲学的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们感悟着儿童思考的美妙滋味,不断发现和重构着儿童神奇的力量,并积极汲取与国内外同行对话的智慧经验,在问题解决中推动儿童哲学项目的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