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区教育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4-03 18:07 阅读人数:1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泉州市丰泽区教育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3月14日起,全区所有学校停止线下教学、开启线上教学。到3月18日,区教育系统已组织全体师生参加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抽调3156名教师和发动500多名家长参与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和流行医学调查等志愿服务工作,严密落实各项校园防疫工作,全力以赴把好“校门关”,打好“防疫战”。

  ——全力协助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丰泽区实验小学、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泉州师院二附小、泉州九中、泉州师院附中等15个中小学积极承担核酸检测点任务,开展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全体教师加班加点、精细落实,与街道、社区携手完成志愿者动员集结、场地布置、设备设施调试等相关保障工作,为全区顺利开展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当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发布后,广大教师主动请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共同接好核酸检测的接力棒。在全区181个检测点,3156名教师志愿者,有的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有的在讲解核酸检测流程,有的在信息登记区负责扫码、递送采样管;在丰泽新村等封控区,教师志愿者逐户宣传防疫要求、信息登记、送菜送粮、帮助垃圾分类等,用实际行动彰显志愿者耐心细致、迎难而上的精神。

  ——停课不停学 学习不“掉线”

  从3月14日起,全区所有学校停止线下教学、开启线上教学。各校根据不同学生群体特点,通过告家长一封信、线上家长会或讲座等多种途径密切家校沟通,引导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陪伴孩子共同制定居家学习计划,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开设儿童哲学阅读、书法、经典朗诵等特色课程,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提高线上学习质量。

  同时,丰泽区还开通中小学生心理援助热线和学校心理咨询热线,提供心理防疫调适指南,强化师生心理疏导和健康教育,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合理安排学习和作息,制定居家锻炼计划,提倡每天运动一小时,劳逸结合,保持身心健康,保证健康的体魄,指导学生管控好个人情绪,确保学生思想稳、学习稳、情绪稳。加强对在校师生的人文关怀,协调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遇到的问题,营造校园疫情防控良好氛围。

  ——扎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3月13日上午,根据省、市疫情防控会议工作部署及领导指示批示,丰泽区教育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分指挥部迅速出台《关于加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各校组织发动全体师生员工及家长,按照所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通知指引,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分时段就近按时参加核酸采样。

  区教育局组织8个督导组下校检查防控工作,指导各校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预防疫情扩散。各校切实把健康管理做实做细,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师生健康信息报告不间断、更新及时准确;强化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场所、重点对象等管理;做好学校值班值守工作,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身份核验、亮健康码、测温登记等措施,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加强后勤保障人员管理,一人一档,精准筛查,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疫苗接种应种尽种等措施,坚决杜绝任何一人带病带隐患进入校园。

  ——积极宣传传递抗疫力量

  各学校积极利用公众号、视频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及时转发官方发布的权威防控信息和科学防控相关知识,引导师生、家长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配合政府的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人员自觉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居家期间养成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良好健康生活方式。

  广大教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和个人才艺,精心构思、热情创作,以书画、诗歌、音乐、宣传片、微视频、抗疫日记等丰富多彩的艺术方式为丰泽抗疫助力,为泉州加油。如,丰泽区丰盛实验小学吴更生、丰泽区第八中心小学出培阳等老师创作《披星戴月深情付 灭疫除瘟大爱流》《临危且看白衣志 控险当知青史名》战疫书法作品,丰泽区泉秀实验小学庄婷老师作曲、演唱歌曲《为爱守护》、丰泽区机关幼儿园倪丰老师创作、演唱歌曲《冠状病毒我无惊》,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精心制作宣传片《“泉”力以赴 护你“州”泉 泉州加油》,为一线战疫者点赞。泉州师院第二附小张端端、泉州九中刘海燕、临海小学林莹莹等老师用细腻的文笔分别撰写战疫日记《走下讲台 我们成为了抗疫“战士”》《只要有需要 我们定会挺身而出》《晨星汇聚在黎明破晓前》,丰泽区第七中心小学、北峰实验幼儿园、崇德实验幼儿园、华大实验幼儿园分别制作微视频《“疫”路有我 师者同行》《同心战“疫” 师者担当》《抗疫,我们在一起》《穿上防护服 园丁们更美了》,记录最美逆行者的战疫故事,传播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