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市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的通知
2022-04-05 16:20 阅读人数:1

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市直有关单位:

    为统筹推进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现就做好我市2022年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恢复线下教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恢复线下教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恢复线下教学”的要求,依据《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国卫办疾控函〔2021〕455号),因地、因校制宜,一校一案,结合本地疫情发展形势和本校实际,实事求是做好恢复线下教学安排。

 

 

二、时间安排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县(市、区)要及时采取分区、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恢复线下教学。

  (一)高校自行确定恢复线下教学时间并报属地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后执行;

  (二)封控区、管控区内学校待封控区、管控区解除后,再由属地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研判确定恢复线下教学具体时间;

  (三)其余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批次安排建议如下:

   第一批:高三年级、中职三年级

   第二批:中学、中职其他年级、小学(三年级以上)

   第三批: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

 

 

三、工作举措

 

 

   (一)落实工作责任

    1.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地要将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列为联防联控重中之重工作,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健全防疫管理体系,强化人员和物资准备,细化落实各项联防联控措施,完善应急处理流程,确保措施有力、机制顺畅。

    2.压实部门协同责任。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相关部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教育部门履行行业主管责任,在属地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指导下,统筹做好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各项工作。卫健部门指导学校恢复线下教学的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学校师生员工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定点联系医院和就诊转运绿色通道,及时靠前指导学校处置突发疫情。公安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整治,依法打击查处影响学校疫情防控和正常教学秩序的违法行为,及时处置有关群体性事件。市场监管部门做好校外供餐单位及学校周边食品场所监督检查工作,指导学校做好学校餐厅食品卫生监管工作,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

    3.压实学校主体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畅通与属地卫健、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工信等部门及所在街道(乡镇)、社区(村)的信息共享、共商共议防控措施。对照《泉州市2022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幼儿园)、高等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要求,健全疫情防控组织管理体系、细化联防联控举措,确保各学段恢复线下教学平稳推进。

   (二)强化支撑保障

    1.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各地各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科学制定恢复线下教学工作方案,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组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反应迅速、处置及时。

    2.落实全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最新防控要求,倒排筛查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接触史情况,正在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医学观察、集中医学观察及就医治疗等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落实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后,方可返校。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疫情报告、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晨午(晚)检、“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3.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教育部门要开展恢复线下教学返校前48小时内师生员工全员核酸检测。师生员工需提供共同居住人健康码、行程码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第三天再组织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同时,持续落实好滚动抽检机制,每天抽取各学校每个类别教职工、每个班级学生各20%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循环进行,确保每周一轮检测全覆盖无遗漏。期间,可适当增加抗原检测。卫健部门要提供采样、检测和业务指导等服务。

    4.强化校园环境消杀。恢复线下教学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校园环境消杀,对校园内重点部位、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处理。对被征用为隔离点的学校,在隔离人员和医护工作人员撤出时,各县(市、区)要组织专业人员按照标准做好消杀工作,并进行消毒过程、消毒效果评价及校园环境采样核酸检测,待各项检测合格后交还学校使用。

    5.严格校园隐患排查。恢复线下教学前,开展一次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发现问题、全面化解风险。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严格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强化食品加工操作规范,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切实做好学生饮用水水质检测。

    6.充分储备防控物资。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梳理学校防护物资、生活物资储备情况和采购需求,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储备管理制度,储备不少于一个月使用量的常用防疫物资。在校内设立足够数量、符合标准的(临时)隔离室,如无隔离空间的,应与属地联防联控机制确定社会隔离点。

    7.严格落实校门管控。各校要实行相对封闭管理,师生员工进校都要核验身份,亮码、测温、戴口罩通行。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师生中午尽量留校寄午。师生员工坚持家校“点对点”往返,避免接触外界无关人员,不参加聚会、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逗留,减少与社会人员交叉感染风险。

    8.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按照“网格化”要求,实行校园划区划片管理,指定学生课外活动区域、进出线路,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课间尽量开窗通风,并保持必要的座位间距。近期原则上不组织开展全校性、校际间聚集性活动,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师生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室内场所落实全程佩戴口罩,勤洗手、长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9.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地各校要在复课后第一周内,以思想教育、心理教育、生命教育等为内容,上好一节心理活动课或开展一次主题班团(队)活动。强化师生员工身心健康管理,持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底排查,分类建立学生心理台账,持续开通各级心理支持热线。特别是针对心理困扰较大的学生开展“一对一”咨询辅导。对因疫情未能如期返校的师生,给予人文关怀。

    10.统筹教育教学管理。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教学管理和组织方式。对学生居家学习质量进行诊断评估,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对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内容进行梳理讲解,避免片面赶超进度。抓好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对因疫情防控要求暂时无法返校的学生和学习能力相对较弱的学生,制定“一生一案”,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校要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国家、省、市有关工作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全力统筹做好“科学有效防控、安全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严格复学条件。各县(市、区)教育、卫健部门要联合组织对辖区中小学、幼儿园逐校评估,评估合格后才能恢复线下教学。高校要坚决服从“属地原则”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县(市、区)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方案在恢复线下教学前提前2天报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学校组备案,邮箱: twyyk2@qzedu.cn。

   (三)创建“无疫校园”。各地各校要以提升学校疫情应急处置和整体防控水平为核心,以校园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扩散为目标,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积极开展“无疫校园”创建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组织有序、管理严密、措施精准、成效显著,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四)加强督查督办。各县(市、区)要加大针对性督查督办力度,通过实地督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落细。市级将组织专项督导,对于工作不到位、造成疫情扩散和恶劣社会影响的,依纪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重视宣传引导。各地各校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正确舆论导向。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校园醒目位置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泉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学校组

2022年4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