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教育系统:用爱守护 齐心战疫
2022-04-05 16:27 阅读人数:1

    三尺讲台上,他们是教书育人的教师;疫情来袭时,他们是义无反顾的先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丰泽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主动请缨、火速集结,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已累计3156名教师参与协助全员核酸检测、流行医学调查、防疫宣传、封控区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大家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做好各自应有奉献,相信,风雨之后的彩虹,定当更加绚丽温暖!

                                                    


    在朋友圈写下“泉州加油!必胜”,丰泽区实验小学的科学老师许丽玲报名成为了抗疫一线的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为家乡加油。她所在的学校,是丰泽区的核酸采样点之一。13日上午,疫情突然来袭,正在家带孩子的许丽玲接到了学校随时待命的通知。她的爱人是一名警察,比她还早到单位去做准备。许丽玲的孩子只有6岁,在念幼儿园中班。因疫情停课在家,照顾孩子的工作都由她自己负责。“困难是可以克服的。”许丽玲思索了一下,还是决定报名成为志愿者。如此一来,孩子谁来照顾呢?按照采样点的排班时间,许丽玲准备了不少“哄娃神器”,吃的喝的玩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她每天先安顿好孩子再出门,比如早班7点半到学校,她清晨6点就要起床张罗了。在采样现场,许丽玲负责的是信息录入。为不耽误和影响核酸队伍的进度,她和同事们达成了“默契”——尽量少喝水,省得要跑厕所。遇到炎热的天气,坐一趟班下来,她已是口干舌燥,汗流浃背。忙完大约6个小时的工作,她再匆匆赶回家陪孩子。“我的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许丽玲说,除了她以外,学校还有很多老师都是克服各种困难来当志愿者的,大家都盼望着疫情能早日结束。

                              

    20日清晨5点半,天还没有亮,泉州市城东中学的数学老师黄小妹早早抵达华城小区,开启志愿服务的一天。从城东泰禾、华城小区到海城花苑、丰泽区海滨实验小学等采样点,都有黄小妹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身为班主任的她,疫情期间既要上网课,要抓学生的防疫工作,还要去现场当志愿,生活和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16岁的女儿很支持黄小妹的志愿工作。知道妈妈要去一线,她虽然担心,还是不厌其烦地唠叨着注意事项。“我的同事们真的都令我非常感动。”黄小妹说,她的志愿者名额是从同事手中“抢”下来的。得知核酸采样现场需要志愿者,同事们都非常积极,一些即将退休的老同事也抢着上。来不及报名的同事,则主动提出可以帮忙替岗,更有热心的同事自掏腰包,给同事们准备物资。有抗疫的经验同事也很热心,在群里分享经验,提醒同事们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平日里,黄小妹就很热衷公益,是古城讲解员,也是遗产讲解员。每天排到她的班,她都希望能早点到现场接班,让饥肠辘辘的同事早点休息、吃饭。“怕苦的话,我就不当志愿者了。”黄小妹说,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收获了很多,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能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疫情就像猝不及防的初夏一样闯进了泉城,打乱了所有人的计划,东美实验幼儿园黄丽君老师毅然选择以志愿者的身份进入疫情高风险地区——东美封控区进行志愿服务。穿起防护服、橡胶手套、鞋套等“战袍”,走进封控区,持续的入户信息登记、核酸采集、防疫宣传等工作令她有些疲惫和喘不过气,口渴、闷热等一系列不适反应向她袭来,想喝水的念头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渴望。1小时、2小时、3小时……喘气的声音越来越大,每呼吸一次都要比上一次更用力一点,穿着防护服整整工作9个小时终于迎来了换班的同事。她说,只有当你亲身经历一线,看到120呼啸、看到一堆又一堆的采样管、闻到一次又一次消毒水的味道,这些都是热爱这座城市的大家在努力奔跑的痕迹,才能明白生命的可贵,才能感受到正常的生活有多么美好。抗疫是辛苦的,但作为城市一员这些都是应尽的责任,义不容辞。她说,从最初的害怕到现在的勇敢,因为我在一个强大又温柔的团队里。全区各幼儿园均积极响应,组织以行政带队、教师参与、保育员协助的志愿者小分队,迅速投入到抗疫行动中来,前往核酸检测采集点和封控区防控一线,与市、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从白天到黑夜,有序轮替,无缝对接,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和力量,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随时吩咐,保证完成任务!”有着25年党龄和40年教龄、即将退休的区教师进修学校林鸿哲老师的一句简单朴实的话语。随着疫情的变化,刚接到东海和园封控区急需增派人手时,林老师不顾封控区的风险,第一个主动请缨。在下沉和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的日常工作中,他克服气温骤降、风雨不断的困难,当好“守门员”,在楼栋门口值勤值守,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封控区疫情的防控工作任务。

                             

    3月13日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区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闻令而动,迅速集结起全体局机关干部和教研员,组成一支60多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由分管领导带队,下到东海街道宝山社区、法石社区等核酸采样点和封控区,8小时一班不间断轮流值守。大家披上红马甲,化身引导员、宣传员、录入员,与医务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一丝不苟做好维持秩序、信息采集、后勤保障等工作,经常凌晨四点多就出发,深夜11点多才归家。

                          

    区教育局组建丰泽区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电话22661890、22505956,聘请专家制作不同学段的心理辅导机制,按照“一生一策、一师一策”,设立心理疏导专班,及时开展疏导化解,确保师生身心健康。3月30日,抽调34名中小学心理专职教师,分赴全区各封控区、管控区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服务,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面对肆虐的疫情,老师们一边积极投入抗疫防控工作,一边默默坚守教学岗位,进行线上教学。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的李冬梅老师、黄联治老师夜以继日奋战抗疫前线;黄迎迎老师家住南安却主动留在学校,随时待命,冲锋在前;曾锦霞老师的爱人在外,家有二宝,她身兼数职,依然排除万难,出现在抗疫一线……从抗疫“战场”回来,老师们不辞辛劳,探索线上教学的法宝,集思广益,做好线上磨课、教研交流等,保障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真正做到内容丰富不减质。

                       

    区教师进修学校积极发挥专业引领指导作用,为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防控疫情与教育教学两不误提供专业支持。省学科带头人、正高级教师张彩琴老师白天做完志愿服务工作,晚上还组织多场研讨活动,亲自为一线老师示范录制微课教学,进一步规范一线教师的线上教学行为。李兰芝、黄和义、李关雎、许白石、陈秀敏等各学科教研员开展学科线上教科研系列活动共18场,有效促进全区教师在交流研讨中获得专业发展。

    各学科教研员云端聚力,遴选推送优质的教育教学网络资源,组建线上巡课小组,加强对线上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准备、交流研讨、练习试题选编、作业批改等进行检查,并做好问题反馈和整改,引导教师统一认识、解决问题,加强学科间教学协调,指导、服务中小学线上教学与居家学习,切实做到减负增效,五育并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