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2020-11-05 10:37 阅读人数:1

泉丰教〔2020〕110号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举办2020年

中小学生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泉州工商旅游职业中专学校, 区属各中小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常态下举办2020年中小学艺术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坚持以普及促提高、以提高带普及,坚持优秀文化方向,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创新,努力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健康的审美情趣、培养良好的艺术修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活动主题

  “阳光下成长”,全面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

  三、活动安排

  本届艺术节活动贯穿全年。

  1. 校园开展活动阶段

以校为单位,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活动,发动全体学生参与,形成 “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氛围。

    2. 全区性集中展演阶段

  进行部分项目的全区集中展演,由教育局组织实施。

今年,全区性的中小学艺术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安排

月份安排

1

丰泽区少儿艺术大赛【朗诵、西洋器乐、声乐专场】

5月份

2

丰泽区中小学艺术测评活动

10月份

3

丰泽区少儿艺术大赛【钢琴专场】

10月份

4

丰泽区小合唱比赛新学堂歌》

11月底

5

丰泽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

全年

6

丰泽区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全年

7

丰泽区学校艺术节活动(学校自定)

全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安全预案和疫情防控措施,完善艺术节活动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各项艺术活动。

  (二)创新活动形式。要充分借助“云展播”、“云平台”等模式,发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形成“校校有活动、人人都参加”的局面。要以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程,全面提升学校美育发展水平为目标,明确重点,突破难点,整合优质资源,完善项目布局,让每个学生成为艺术活动的受益者。

  (三)发展特色项目。支持学校推进已有特色项目的持续性发展,加强学校艺术社团建设,丰富项目类型,打造精品、品牌,鼓励内容、形式的创新。坚持勤俭节约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功利化、娱乐化、成人化现象,把握正确导向。

(四)发挥示范引领。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典型宣传,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以及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广泛宣传报道艺术节活动的特色和亮点,提高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社会影响力。同时,要注意保留艺术节的影像和文字资料。

  六、有关事项

(一)2021年将举办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我区将择优推送舞蹈、戏剧、朗诵、器乐、合唱作品及优秀案例选送参加现场集中展演,请各校着手准备,节目、作品应突出时代特点及闽南文化特色,力求原创。推进美育协同创新,在创作节目、作品时,积极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力求高水平,出精品。

(二)小合唱专场(泉州市大剧院

人数不超过15人(含伴奏),不设指挥,不得伴舞和朗诵,演出时间不超过5分钟,音乐以MAV格式。

(三)钢琴专场(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

1.小学低年级组: 2首曲目,范围不限【单曲3分钟】;

2.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高中(含中职)组:按规定范围选报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中外乐曲(奏鸣曲除外)各一首。【单曲4分钟】

3. 限艺术音乐作品,不可选择由流行或通俗类乐曲。

(四)疫情防控要求

   各校应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好活动各环节疫情防控工作。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20年10月12日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20年10月12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