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2020-12-11 11:24 阅读人数:1

丰泽区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施方案

 

2017年12月4日

 

巩固福建省首教育强区试点评估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成果,实现树立教育品牌,建设教育强区目标,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步伐,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切实保障全区适龄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特制定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以区统筹,改造薄弱、均衡发展的要求,以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为重点,以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载体,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积极推进的原则,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建立具有鲜明丰泽特色、结构完整、布局合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现代教育体系,使全区教育事业水平居全省全市前列。

二、工作目标

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级评估,加快我区教育整体水平健康持续发展,坚持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改善办学条件为重点,以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长效机制为保障,以加强和改善教育优质资源管理为途径,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实现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水平基本均衡,让每个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均等的义务教育。2020年,全面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学校和社会对政府办学满意度达95%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科学调整学校布局

以学校网点布局调整为重点,全面统筹区域教育规划布局。结合我区经济发展、学龄人口变化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制定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标准化学校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薄弱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倾斜机制。通过资产置换、学校合并等方式,扩建、改造薄弱学校,扩充优质教育资源。

(二)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保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经费需求。依法落实国家关于教育经费“三个增长”的规定,依法加强义务教育经费管理,严禁挤占、截留、挪用。足额征收和依法管理使用教育费附加,做到专款专用,保证主要用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各种建设项目和专项经费,加大对薄弱学校和重点项目的投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落实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基准定额。

(三)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一是切实加强师德建设。大力弘扬爱岗敬业、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师德风尚,严格执行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健全教师职业道德评价、考核和奖惩机制。优化城乡教师结构。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为促进教育质量均衡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二是创建灵活开放的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体系,构建教师在职学习提高的激励机制。改革教师培训模式,提高教师质量和学历层次。

三是组织实施中小学教师的全员素质提高培训,确立终身教育思想,提高实施素质教育和实施新课程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建立区内、校际间校长、教师交流制度,促进教学水平均衡发展。建立健全校长培养、任用、考核机制。坚持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校长“捆绑式”发展和“双向式”流动。

五是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新增教师公开招聘制度和教师的交流机制,促进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

六是做好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工作,实现多劳多得、优质优酬。

(四)进一步深化教育内部管理

一是规范办学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划片、免试入学,杜绝各类形式的选拔性入学考试,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举办的重点校、重点班,逐步控制城区小学的班额,城内中小学初始年级的入学分班要在区教育局的直接指导下,按照“人数均衡、性别均衡、成绩均衡、来源均衡”的原则,进行电脑随机编班。

二是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各中小学要建立可覆盖所有工作环节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将各项工作逐项逐条分解责任到人,形成具有丰泽特色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

三是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各校要因校制宜,提炼办学理念,提升办学品位,展示文化魅力, 积极创建“书香校园”,打造“魅力课堂”,培育新的发展亮点和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式可持续发展。

四是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学生学业成绩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评价制度。

五是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教学检测制度与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对全区学校间的差距进行监测和分析。

(五)加强监督,完善督导评估制度

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要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主要任务,按照《教育部关于印发<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的通知》(教督〔2017〕6号)要求,建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监控和督导评估制度,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区级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开展必要的专项督导。同时,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和综合督导评估结果优秀的,由政府给予表彰奖励,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公示。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情况作为对教育行政部门、各街道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和对学校表彰奖励、校长考核任用、评选先进以及专项建设工程设立的重要依据。

(六)进一步落实政府职责

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政府、社会和学校依法治教的法律责任。加大教育执法力度,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增加教育投入,依法保护师生合法权益,依法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二是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明确目标和责任,把发展基础教育,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绩列为干部政绩考核和上级对下级考核以及选拔干部的重要内容。

三是加强教育法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全面实行教育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健全教育督导机构,加强教育督导工作。

四是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并参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工作。要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向社会宣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的优秀成果,先进事迹和先进经验,特别要宣传长期工作在基层学校教师的先进模范事迹。定期对义务教育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大力表彰,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