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丰泽区档案局持续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2017-12-21 15:52 阅读人数:1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精准”扶贫思想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对照省纪委《关于推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清单化管理的意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精准扶贫、坚持群众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和坚持生态扶贫的基本原则,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动员力量,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承担主体责任。区档案局将精准扶贫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单位目标管理,周密筹划,扎实推进,为切实加强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精准扶贫工作由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安排部署、组织协调全局扶贫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处理相关事务。

 

多措并举,加快精准脱贫。一是建立健全帮扶联户工作调度机制,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对工作推进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深入帮扶对象家中走访等形式,认真研究,及时解决。二是践行“两学一做”,结合我局帮扶工作的实际情况,坚持把扶贫工作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途径、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与街道、社区沟通确认等形式,对挂钩帮扶对象东海街道浔浦社区王丽钦进行家庭人口、生产生活、经济收入、贫困原因等基本信息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掌握,并建立了基本信息卡,落实帮扶措施、目标及时限要求,努力在要求期限内使挂钩贫困户实现脱贫。三是多方协调,努力为帮扶对象一家争取收入来源。根据帮扶对象家中现状,分别于16年下半年,17年上半年、下半年各送去500元慰问金;通过残联和街道,帮助帮扶对象身患残疾的丈夫争取到区残疾人联络员的工作,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与残联协调,为帮扶对象读高中的大女儿争取到残疾人家庭子女两年共2000元的助学金、邀请市、区两级残联在残疾预防主题活动中为她们一家资助现金2000元;请社区人员帮忙为王丽钦介绍可在家完成的手工活计,方便王丽钦照顾残疾的小女儿。四是形成机制定期上门,为帮扶对象一家普及涉及的惠民政策,并践行文化扶贫,以拉家常的形式开展文化知识宣传及宣传脱贫事例,激发他们自强不息、奋发脱贫的热情;同时由年轻同志每隔一段时间上门指导帮扶对象大女儿课业,替她参详解答学习生活中的困扰,尽心呵护这个家庭未来希望的成长。

 

经过一段时间的帮扶工作,帮扶对象家中已有稳定收入,经济状况有所改善,脱贫热情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