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做强做优做大两大集团!丰泽区大力造优环境,开启国企发展新征程
2019-04-12 08:15 阅读人数:1

 10日,区长杨国昕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听取“城建”、“国投”两大集团工作汇报,对下阶段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鼓劲,加快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区领导吴毓舟、洪武强参加会议。

 

 去年底来,丰泽区通过整合区属国有企业和资产,确定组建“城建”、“国投”两大集团,并于3月22日正式挂牌成立,开启了国有企业发展的新征程。

 丰泽区城市建设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房屋建筑工程、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园林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房地产开发经营;交通设施测划建设与开发等。

 丰泽区国有投资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对智能数字产业、房地产业、建筑产业、文旅产业的投资、开发、经营等。

 杨国昕对“城建”、“国投”两大集团近段时间来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说,两大集团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用心做事,明确方向,抓住重点,勇挑责任,初有成效。

 “凡涉及两大集团的事就是区里的事,甚至是大事;凡区里的事更是两大集团的大事。”就如何做强做优做大两大集团,杨国昕指出:

 要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树立远大的发展理想,绘制宏伟的发展蓝图,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形象责任。做强核心业务,夯实集团基础工作,确保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服从服务中心工作,提高与政府及各部门的融合度、紧密度,做到唇齿相依、无缝对接、融合推进;树立“我为丰泽作贡献”的理念,发挥企业灵敏触角的优势,用好区属国有企业优势,为区委区政府多提意见建议。内外兼修,对内抓制度、抓人才、抓人心,做好基础建设,朝着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向发展,着力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对外打通上下左右关系,提升捕捉商机能力,为自身发展创造最优环境和条件。

 杨国昕要求,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对两大集团国有资产管理、依法依规经营等方面的监督和指导,全力支持和服务好企业,为两大集团做强做优做大创造最有利的发展环境。

 全区国企改革会议以来,区城建集团立足推进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的区属国有企业实体化运作,对现有各项目指挥部的房建、市政建设项目进行清产核资,协助做好原项目遗留问题处置(工程结算和财务决算),并规范移接管理。区城建集团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与兴业、建行、工行、农行及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拓展投融资,做好项目资金保障,服务民生工程建设。

 下一步,区城建集团将加快整合所属9家子公司及26个项目,进一步做大集团“资产包”;积极与市属国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在市政建设的基础上,拓展劳务派遣、新能源产业及园区运营等领域,实现全业态经营,提升项目建设经营效益,力争达到公开市场主体信用AA级;大力拓宽融资及发债渠道,积极服务全区经济建设发展。

 区国投公司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在前期工作方面,完成公司更名,搭建集团机构;在国有资产运行管理方面,开展清产核资,盘活国有资产,理清整合两家外贸公司;在投融资方面,启动运行丰泽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对接区内银行金融单位,取得多家银行授信;在产业投资方面,与多家企业合作,共同经营泉州市创新创业广场项目。

 下一步,区国投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完善公司架构,打造专业队伍;主动创新作为,实现集体实体化后的盈利创收;加快集团实体化运行步伐,组建物业管理公司;积极介入全区经济发展载体建设,特别是工业区改造、“三旧”项目改造,打造形成国有资本资产投资运营,智能数字产业、房地产建筑产业、文旅产业等多元化业务格局。

 (摘自看丰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