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9-0100-2019-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金函〔2019〕5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3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关于丰泽区政协 五届二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19-04-03 09:47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关于丰泽区政协

    五届二次会议第050号提案的答复函

     

    许梦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康政商关系扶持民营企业的建议》收悉。有关答复如下: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传统企业的固定资产抵押贷款已接近饱和,我区轻资产、科技型中小企业聚集,经营场所多为租赁,缺乏不动产抵押物;加之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水、电、气等要素凭证收集不足,加之银企信息不对称,难以满足融资要求,融资对接链条不够顺畅。

    针对民营企业缺乏发展资金的难题,区金融局也立足自身职能,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1. 完善融资对接制度。通过衔接街道办事处、社区,深入走访企业,做好“中间商”,一手抓企业资金问题摸排,一手抓金融机构融资产品对接。深化金融服务中小企业的广度和深度,积极组织金融部门和金融机构采取进园区、走访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和推进银行机构重点围绕泉州软件园、海西国家广告园区、华创园等8大园区开展融资对接及政策宣讲活动,营造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2. 发挥聚集区位优势。丰泽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共102家,占全市总数的83%,特别是丰泽街作为城市核心区的金融命脉,金融服务机构聚集,区位优势明显。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6家银行机构与区政府达成战略协作,通过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更多的新产品、新业务积极支持丰泽辖区内优质企业融资需求。针对区情开发科创贷集采通宝领秀通宝税贷通青创卡等特色融资产品,分别针对高新技术、软件等行业,青年创业群体和领SHOW天地园区等民营企业提供信用融资产品。2018年来共帮助60家小微企业成功融资超过2亿元。出资2亿元,设立区政府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挂靠在区国投集团,拟于今年招聘经营团队,投入融资性担保业务运营,服务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3. 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坚持把培植优质上市资源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向市金融监管局报送6家上市后备企业及7家挂牌后备企业,争取充分利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及境外资本市场发展机遇,推动具备上市条件的企业采取首发、并购等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积极对接豪山、则金、盛融汇通等运营平台,吸取外地先进经验,通过市、区两级扶持政策引导,推进基金(金融)小镇项目建设,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帮助民营企业直接融资。市级10亿元纾困基金、海丝基金小镇运营公司已设立落地,预计首批入驻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20家,有效助推企业连接资本市场。

    4. 推进项目平台建设。引进区属政策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加快打造丰泽区企业金融扶持闭环,运用融资担保、保险补偿等手段做好化险降费、风险共担、分工合作,降低金融机构资金风险和企业融资成本,帮扶优质民营企业和项目获得发展资金,首批推进的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已有18家获得超过4000万元授信。帮助品尚电商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电子商务与互联网金融的跨界融合综合服务平台,利用“中天地征信平台”帮助优质民营、项目增信,缓解中小企业临时资金难题痛点。引导安通控股等本地龙头企业设立运营供应链金融业态,通过产业链上下游传导,破解中小企业信用不足问题,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下阶段,我局将深刻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金融服务,为经济发展注入坚定信心。加强摸底民营企业融资薄弱点,积极引导在丰金融机构围绕创新驱动、新兴产业、“双创”示范区等领域和项目,持续改进和完善金融供给。加快打造企业金融扶持闭环,推进海丝基金小镇、安通供应链金融项目落地生根,升级打造金融服务业,多措并举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20194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