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9-0100-2020-00001
    • 备注/文号:泉丰金〔2020〕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18
    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 全力保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2-18 15:20

    关于进一步做好金融服务 全力保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在丰金融机构、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现结合丰泽区金融工作实际,就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措施明确如下,请抓好贯彻落实。

    一、对疫情防控企业及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

    (一)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对疫情防控涉及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运输、贸易、流通等疫情防控企业的信贷倾斜,为疫情防控应急资金需求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并实行优惠利率。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得随意调降信用评级和风险分类,不得随意压缩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二)积极争取辖区企业列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管理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对2020年新增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贷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省财政统筹资金再给予50%的贴息支持,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三)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商贸、客运等服务行业,区财政在疫情防控期间内对企业新增贷款总额给予30%财政贴息支持,补助期限为自贷款投放之日起至疫情解除之日止,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四)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国有融资担保机构可减收或免收融资担保费和再担保费。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要发挥自身业务优势,对受疫情影响的民营和小微企业做好金融服务和支持,酌情增加贷款、担保、租赁、保理额度,缓收或减免相关利息、租金、服务费,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加快区级应急资金周转平台使用效率,适当降低周转费用。

    (五)对于感染新冠肺炎的个人,其创业担保贷款可展期一年,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

    (六)部分银行机构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及受困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详见附件。

    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一)鼓励各金融机构在满足疫情防控领域各类中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信贷资源,扩大信贷规模,制定适合丰泽区产业情况的金融产品。金融机构根据主管部门发布的企业信贷白名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重点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争2020年上半年对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不低于上年同期规模。疫情防控期间,在丰银行机构对企业的信贷支持情况,将作为2020年区级社保资金招投标的加分项。

    (二)深入实施制造业贷款“双提升”工程,推进实施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推动银行机构制定重点产业金融服务方案,实行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目标责任制管理,力争全年制造业贷款余额增长3亿元。大力发展新型政银保合作项目,用好用活“助保贷”“科创贷”“银税互动”和“云电贷”。鼓励金融机构对接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推动银行机构利用水电费、燃气费等公共信息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

    三、做好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发展的工作保障

    (一)各街道办事处、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迅速遵照执行中央、省、市出台的有关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的政策,帮助解决缺防护用品、缺员工、缺原材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二)开展重点领域综合金融服务行动,围绕建链强链补链、创新驱动、平台经济、项目攻坚2020等领域,定期分类梳理企业项目资金需求,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摸底调查。将具有丰泽区域特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创”、重点外贸企业等列入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白名单”,靠前服务、精准对接,制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强化金融支持经济创新转型的能力。

    (三)各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展开摸排调查,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积极向上争取金融支持政策,酌情采取创新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企业因疫情导致破产、倒闭。持续开展“行长进企业”活动,了解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行业、地区分布情况,掌握企业经营困难所在,保证金融资源得到合理调度。加强与区卫健、发改、工信、商务、财政等相关政府部门联系,做好对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一对一”精准金融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