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9-0100-2020-00004
    • 备注/文号:泉丰金函〔2020〕1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3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0-06-04 08:57

    关于泉州市丰泽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1003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邓佳霖等2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丰泽区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金改区成立以来,丰泽区充分发挥金融资源有效集聚和金融业发展区位优越的双重优势,牢牢把握民间资本有序进入实体经济的工作重心。其中,我局以泉州海丝基金小镇为抓手,致力搭建募投、管理、退出、信息交流、人才培养等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加快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聚集,形成区域资产管理创新服务闭环,建设先行示范区域,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杠杆放大效应。为了更好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结合建议,我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解决:

    一是打造泉州市首个基金小镇。借鉴外市先进经验,积极对接豪山、则金、盛融汇通等运营平台,制订专项扶持政策,打造泉州首个市级基金小镇(泉州海丝基金小镇),推动金融企业聚集发展,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通过基金集群联动人才智力、引领产业升级,助推形成聚资、集智、兴业的三位一体的新基金小镇生态系统。鼓励海丝基金小镇内各级各类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对智能制造的相关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发展加大投入倾斜。截止5月末,海丝基金小镇项目已入驻和正办理入驻手续的基金类企业达50家,资金管理规模50亿元。

    二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股权投资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市区两级已出台泉州海丝基金小镇专项扶持政策,通过提供贡献奖励、人才奖励、投资奖励、异地投资奖励、办公用房补贴、子女就学扶持等多项政策,支持引进基金和金融产业集群发展。同时,协调工商切实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高登记便利化水平,通过精简材料、优化流程、整合环节,提质提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依规扶持海丝基金小镇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三是打通产融对接通道。在调研中,传统制造企业持观望态度的原因之一就是融资难问题。为解决这个堵点针对产业特点和融资需求定制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优先支持企业使用助保贷科创贷等政银合作创新产品;鼓励银行业机构信贷资源向智能制造企业倾斜,支持通过融资租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信用保险等方式融资;加快区属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经营运作,扩大企业金融扶持闭环行业推广;用好4个企业应急周转资金平台,健全短期资金需求周转制度,解决智能制造企业孵化、发展、扩大规模的资金需求及资源引进、配置问题,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企业。

    下一阶段,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引导力度。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投投资基金等对智能制造创业团队和项目以债权或股权投资等方式投入支持智能科技新兴产业,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二是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体系,持续加强对泉州基金小镇的支持力度,继续做好服务工作。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同财政、工信科技部门等相关职能单位相互协调配合联同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研判,细化工作措施,主动对接市级职能部门,合力探索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模式,推动制造产业转型升级。

    在此,感谢你对我区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20206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