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9-0100-2020-00009
    • 备注/文号:泉丰金〔2020〕36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金融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8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0-12-23 16:38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关于2020年法治

    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丰泽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上级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落实各项任务,结合自身职责,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

    一是推行政务服务清单管理。认真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并经评审论证,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加快“一窗受理”的审批速度,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二是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未获得许可或资质条件,不得设立融资担保、典当、小额贷款公司等相关金融服务机构(征信机构属于人民银行管理),但是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我局全面落实并严格执行负面清单制度,把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准入关。三是落实企业责任公示制。加大对准金融机构行业、特别是P2P网贷机构、互联网金融机构等的跨部门随机抽查力度,由我局牵头,多次组织工商、公安、相关街道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牵头制定并公示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公开监管部门职责和检查项目,指导制定行业自律自查清单和企业责任清单,让机构负责人及时明晰自身经营风险和主体责任。公示投诉举报电话、抽查结果,对不规范经营的机构及时发出警示函,督促整改。

    (二)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

    一是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提示制度。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管用有效,并及时向区司法局报送备案。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讨论审议。三是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积极推进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记录法律顾问服务事项和意见运用采纳情况,实现法律顾问履职留痕。加强社会律师服务指导监督,引导律师坚守依法执业底线,推进法治建设。

    (三)强化普法宣传,提高法治思维

    一是高度重视社会法治宣传。依据我局“三定”职责,梳理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和程序公布,并报区司法局备案。今年以来,我局结合处非、扫黑除恶等工作实际,认真牵头组织在街道社区悬挂条幅80余条、张贴海报150张、发放宣传单2000余张、纸巾4000包、环保袋500个,广泛宣传非法集资、非法金融等活动的常见手段及其危害,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对群众的理财活动进行正面引导,收到良好效果。我局向外界公布举报、奖励联系电话,鼓励群众积极提供违法违规线索。二是高度重视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落实局务会学法制度,按照学法计划的安排,多次开展内部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章及党内监督条例等重要规章制度,鼓励干部职工自学金融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今年以来,共集中学习4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

    我局坚持向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但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及丰泽区金融业发展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如何适应新职能、新使命、新要求,还需要深入思考和探索,法治政府组织、指导和协调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三、2021年工作思路

    1、加强沟通协作,维护金融稳定。由于我局主管的类金融机构仍被定性为特殊的民营企业,在发展方面存在弊端,难免会出现违法违规行为,我局将同工信、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从多渠道发掘类金融机构的违规经营操作,并及时移交线索至相关执法部门,对违规机构进行查处。同时,在法律法规制定方面积极向上级建言献策,协助完善顶层设计,使我局的法治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2、拓展宣传形式,加大普法力度。以“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互动性、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开展大型宣传活动,加强对在校学生、老年人、退休职工、外来打工人口等群体的普法工作,杜绝“校园贷”“套路贷”的出现,进一步维护金融领域和谐稳定。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2020年12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