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29-0100-2022-00008
    • 备注/文号:泉丰金〔2022〕21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7-25
    关于开展“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助力基层治理的通知
    时间:2022-07-25 10:55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

    泉州市丰泽区农业农村和水利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

    泉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丰泽支行

    关于开展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助力

    基层治理的通知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现就开展“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 中心之城、创新之城、服务之城、未来之城、美丽之城”的“五城”目标,以推行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模式为抓手,建立健全街道、社区等各基层党组织泉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丰泽支行(以下简称区农商行)的基层网点协作联动、双向互派的机制,与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金融惠居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提升泉州中心城市核心区的能级和品质

    二、主要措施

    一是建立一套“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工作制度。扎实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区农商行(含基层网点)党支部根据工作需要,积极与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签订支部共建协议,通过政策协同、平台共建、活动联办等方式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适时开展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宣讲活动,引导和推动农商行干部下沉到街道社区网格一线,认领服务岗位,明确责任区域,合理确定服务时间、服务地点,实现党建工作到点、金融服务到点

    二是打造一支党建+金融双基联动工作队伍依托全区金融行业党建联盟,协助区农商行创建党员服务先锋队、研发社区特色金融产品、打造专业高效的社区人才队伍,共同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难题。区农商行牵头组建金融指导员工作队伍,按照“一社区一指导员”的标准,推荐政治素质高、业务素质强、沟通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农商干部为街道社区提供金融服务,满足居民金融服务需求,承担金融知识普及、普惠金融、社区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实现农商金融人才资源向街道社区一线下沉。

    三是落地一批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服务项目区农商行要根据街道社区的自身实际和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金融中介作用,通过构建“街道社区+农信社”结对帮扶模式、民生项目和资金扶持对接等形式,在建设“党建+”邻里中心、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资产、人才群体创新创业、公共基础设施授信支持、社区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倾斜,推动解决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教育医疗等民生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推动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四是推出一揽子“党建+金融”双基联动配套服务。金融创新解需求下沉重心优服务”为主线,由区农商行联动各基层网点,为全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党员发放助业贷款带动商业产业化发展;依托党建+”邻里中心开展邻里文化节、社区游园会文艺体育活动下社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推动金融知识宣传、反诈宣传、电子银行等工作进基层持续加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之间协同联建,充分发挥各自在服务宗旨、渠道布局、服务对象等方面的优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凝聚多方合力,共同助推辖区经济发展。

    三、授信支持

    今后五年,累计安排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专项授信额度不少于10亿元,用于支持党建+”邻里中心建设、提升基层社区治理能力、五城发展战略等项目的实施,确保信贷资源向基层社区一线汇聚,满足各类主体多元化的融资需求。

    四、组织领导

    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积极配合,加强与区农商行的工作对接。区农商行要有计划有方法地推动金融政策咨询、理财、投资项目咨询、授信支持等相关服务向街道社区倾斜,找准基层治理与金融工作的结合点,共享信息、共商对策,共同探索“党建+金融”模式的新路径。各农商行基层网点要保持与共建社区的沟通联络,在改善社区基础设施、发展社区特色产业、提升居民金融意识等方面给予资金、利息、结算等支持,积极为当地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帮扶支撑、金融服务等,打通社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组织部       泉州市丰泽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泉州市丰泽区金融工作局          泉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

                                                     有限公司丰泽支行

     

                                                                                                                                                                              202272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