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3-0800-2018-00010
    • 发布机构: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9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
    时间:2018-09-29 18:01

    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

    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市、县(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4〕119 号)和《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推行区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丰政办〔2014〕137号)要求,为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监管原则

    (一)依法监管,强化责任。强化监管责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明确与权力相对应的监管责任,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推进监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监管的公正透明。

    (二)创新方式,提高效能。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构建科学监管机制,依法拓宽监管领域,努力优化监管手段,实现放管结合,推动从以审批为主的事前监管向以日常监督检查、抽查和查处违法为主的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切实提高政府办事效率。

    (三)股室协同,社会共管。完善股室与股室之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加大协同配合、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相互衔接的监管方式,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实现社会共同监管,形成监管责任无盲区。

    二、监管内容

    (一)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对取消的审批事项,要坚决落实到位,严禁以其他名义变相保留。对市场能够自主调节的,要进一步规范市场交易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实现优胜劣汰,通过产业政策等调控手段进行引导;要根据事项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后续监管制度,完善监测体系,防止监管缺位。

    (二)调整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对调整管理方式的行政审批事项,要按照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授权,进一步规范服务程序,公开服务流程和办事环节。认真履行职责,做好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协助申请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等服务,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变相审批。同时要重点加强对服务和管理对象后续活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等情况进行监管,确保管理方式转变,监管力度不变。

    (三)承接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对省、市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各股室要主动与市一级相关部门对接,确保承接到位。同时对于承接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优化运行程序,简化办事环节,规范自由裁量,建立岗位职责清晰、审批权限明确、工作标准具体的运行机制,推动事项运行依法、公开、透明、规范。要转变“重审批、轻监管”的理念,做好审批和监管工作衔接和信息互通,通过书面检查、实地检查等多种方式,切实强化监管。

    (四)前置改后置的行政审批事项。各股室要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厘清市场监管职责,建立健全行政审批、行业主管与后续监管相衔接、相一致的市场监管责任机制,落实市场主体行为规范责任、部门市场监管责任和属地政府领导责任。要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联动、市场监管执法与司法衔接、市场主体监管信息抄告与共享、市场主体信用联动奖惩等机制,增强监管合力。

    三、工作要求

    (一)改进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各股室要认真研究并及时处理行政审批项目取消和调整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强化监管责任,认真做好有关监管和衔接工作。要完善常态化监管机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定期检查和事后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管,提高监管水平。要建立、健全各项监管制度,把改进监管方式、加强监管工作纳入科学化、制度化、法制化轨道。

    (二)引导行业自律,推进诚信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自律作用,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经营自律规范、自律公约,规范会员行为。要加快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行业组织,有效规范行业组织行为,推进诚信建设,增强行业组织参与市场监管的能力。

    (三)完善监督渠道,强化舆论监督。要拓宽社会监督渠道,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公众通过互联网、举报电话、投诉信箱等各种方式,反映市场主体的违法违法经营问题,引导全社会参与监督,形成监管合力。要及时受理、处理公众投诉举报,依法为举报人保守秘密,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曝光典型案件,形成舆论压力,震慑违法行为,制约违法违规行为。

    (四)制定监管方案,落实监管责任。要深刻认识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重大意义,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落实监管职责,杜绝扯皮和推诿现象。要结合各股室实际,按照上述监管内容,研究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细化监管措施,落实监管责任,切实做到放管结合,努力营造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泉州市丰泽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6年11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