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3-01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丰工信科〔2020〕17号
    • 发布机构:区工信科技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关于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0-01-02 09:49

    泉丰工信科〔202017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关于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报告

     

    丰泽区人民政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扎实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上级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局严格落实各项任务,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现将2019年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以机构改革和人事调整为契机,为加强法治建设工作,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陈继红同志为组长,各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根据各股室责任分工将法治建设工作的任务层层落实、压实责任,同时把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列入党组工作议事日程,保障了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强管理,完善机制

    为了确保工作高效运转,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我局把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作为规范化管理上水平的重要措施抓紧、抓好。一是强化民主监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局机关每季度均按要求实行政务公开,对财务收支、企业技术认证等事项,向社会公开。通过实行政务公开,提高了办事效率,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健全岗位责任制。全面落实各个工作岗位的具体责任,严肃签到、请销假、人员在岗在位、上班纪律等方面制度。三是完善值班、电话记录、财务管理、印章管理等日常工作制度。四是认真落实档案管理、文书管理,坚持按规定办事,用制度管人、管事,使各项规章制度转化成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五是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教育,建立科级以上干部每年不少于2-4次法治讲座和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审核制度,健全完善公务员经常学法制度,保证干部职工每年度学法时间不少于40小时。

    (三)精准帮扶,助力企业

    1、注重帮扶企业方式。以开展领导干部一线办公活动周为契机,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四个专项行动,由局主要领导带头,分组走访、帮扶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产值下降企业。

    2、强化惠企政策落实。2019年以来,举办多场扶持企业政策解读会,累计帮助辖区企业依法依规争取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奖励资金3420.47万元。

    (四)加强教育,广泛普法

    1、提高工作人员法律知识。一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由区政府组织的各种法制讲座;二是除了按照区依法治区办下发的《党政机关干部学法安排》要求必学的法律知识外,有针对性地根据各个阶段工作实际需要,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学法的实用性;三是增订了相关法制刊物杂志,如《长安》、法制日报等,拓宽了干部职工学法的渠道。

    2、组织参加各种普法活动。利用社会各类法制宣传资源,开展与本单位相关面向社会的法制宣传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全过程,通过组织开展法制学习讲座,主办或联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印制分发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宣传板报、橱窗等形式,向社会宣传和普及业务领域法律知识。结合每年的综合治理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传日禁毒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科技三下乡国家宪法日等活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方式,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学法、守法,使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在全社区形成良好的风气,为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加强监督,深入开展行业治理

    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为根本,以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为重点,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强化举措、凝心聚力、狠抓落实,确保全区工信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1、筑牢本质安全根基。根据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工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从总体要求、责任体系、治理体系、预防控制体系、基础保障体系等五大方面28小项,制定《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

    2、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一是民爆行业领域。推进民爆一体化监管改革,督促民爆一体化监管改革工作成员单位和企业上报平台帐号,将监管工作情况和企业信息上传到一体化信息平台,并通过一体化信息平台发起检查,检查结果在平台公示。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双随机执法检查活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二是油气管道领域。制定《丰泽区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丰泽区陆上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督促油气管道企业严格落实管道保护主体责任,加强对油气管道高后果区和隐患点、地质灾害风险点等重点部位管控,做好管道竣工测量图备案、管道保护标识标志维护更新和规范设置等工作。2019年以来,累计开展油气管道专项检查30余次,消除安全隐患13处,叫停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21处,并通过联合执法依法拆除东海云山社区、北峰玉井自然村、北峰生态园等6处违章占压。三是消防安全领域。高度重视工信系统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消防检查、电气火灾专项治理等工作,制定《工信部门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关于印发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等,督促各有关企业切实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把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安全管理,对相关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层层抓好落实。

    (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1、形成联动机制。积极对接政法、信访、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发改、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强化部门间情报信息资料的收集、分析、反馈和共享。及时印发通知到各个街道企业办,要求各街道深入辖区企业开展大排查起底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反馈机制。建立信息反馈快速通道,对在专项斗争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要求第一时间向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报告,需要紧急处置的、影响重大的要求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通报、移交,做到信息准确、更新及时、指向明确。

    2、深入广泛宣传。一是联合街道企业办深入辖区生产企业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督促辖区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要求辖区内工业信息企业利用LED电子显示屏开展涉黑涉恶宣传警示,扩大活动宣传面,方便群众提供打击线索;二是督促油气管道企业建立以防冲撞、防事故、防暴恐为重点各类应急预案,并在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演练,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沉着应对。同时,在油气管道经过的3个街道、10个社区进行4次法制宣传,营造了齐心协力打击涉油犯罪、维护油气管道安全运营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答题活动,营造浓厚工作氛围,在全局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热潮。

    (七)落实禁毒职责

    1、广泛宣传,全面预防。宣传、教育、动员是禁毒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局加大力度对辖区内主管的企业进行禁毒宣传,要求企业充分利用大小会议,宣传栏、黑板报、张贴标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多形式开展禁毒法律法规、毒品基本知识、毒品危害性得宣教活动,全面提高企业员工的知毒、恨毒、防毒、拒毒、禁毒意识。利用节假日联合东湖街道在南益广场开展保平安 促稳定 树新风大型宣传活动;结合综治宣传月及强基促稳行动,联合北峰街道拒洪社区、华大街道南埔社区开展两场主题为凝心聚力,共筑平安的综治宣传活动,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禁毒知识。

    2、深化活动,营造氛围。结合全民禁毒宣传活动月,开展了一系列毒品预防宣传活动,向辖区企业员工传播禁毒知识,让企业员工了解毒品种类以及危害,倡导企业员工远离毒品。线上通过发动企业员工在线上关注中国禁毒丰泽禁毒等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线下通过张贴海报、发放读物等形式,向企业员工普及禁毒知识和禁毒相关法律法规。向企业员工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毒品种类和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危害,引导企业员工拒绝毒品,积极参与禁毒斗争。

    (八)促进节能减排

    严格落实《泉州市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的程序,强化对新增项目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促进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利用能源。积极推动海天染整、南新漂染、雪花啤酒等重点耗能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生产。对列入国家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企业的泉州海天染整有限公司,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节能目标责任制。

    同时,自觉接受党内、人大、政协、司法及社会各界监督,对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能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进行答复,2019年度满意率达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局没有专业的行政执法队伍,与法治政府建设形势发展需要不适应。二是法治建设专业力量与繁重的日常工作任务相比仍显薄弱,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三是目前工信科技系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加强领导。持续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围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明确责任,实行目标管理,做到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落实。按照《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引导工作人员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行为,教育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建立严格的考评制度和激励机制,形成浓厚的依法办事氛围,使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宣传。结合七五普法宣传,以安全生产月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法律法规进企业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互动性、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强《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遏制各种事故和违法行为的发生。

     

    泉州市丰泽区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

                                 2020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