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14-2500-2018-00007
    • 备注/文号:泉丰教〔2018〕71号
    • 发布机构:区教育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25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周末及节假日学生安全提醒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8-12-25 08:54

     

     

     

     

    教〔201871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周末及节假日学生安全提醒制度的通知

     

    各中小学、职校、幼儿园:

    据统计,绝大多数学生安全事故发生在校外周末及节假日期间,抓好学生离校后特别是周末及节假日的安全教育工作成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学生安全事故的关键。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建立健全周末及节假日安全提醒长效机制,增强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强化落实家长安全监管责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安全提醒制度,防范学生安全事故

    各校要建立健全周末节假日安全提醒制度,落实、落细安全提醒责任,每逢“五一”劳动节、国庆节、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在放假前要对学生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放假前一天利用上下午最后一节课开展五分钟安全提醒教育,要通过《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向每一名学生家长发放安全提醒告知书,详细告知家长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安全防范措施、安全风险等,并要求家长签名回执,注明假期学生的活动安排及其监护人,明确监护责任,进一步加强节假日安全风险管控,实现关口前移,科学预防,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各校要做存档工作,做到安全工作留有痕迹。

    二、强化家校联系,完善安全提醒工作机制

    各校要进一步完善监护人安全责任提醒落实机制,督促学校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召开安全专题家长会、家访活动等加强家校互动,告知家长履行监护人职责,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监管责任。各校要强化利用“和校园”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提醒功能发送安全提醒信息,要求班主任或安全管理人员在每周五及节假日放假前通过平台编辑发送安全提醒信息至每一位学生家长。班主任要提醒家长及时阅读,培养家长的阅读习惯,通过内容丰富、有针对性的安全提醒,不断提升每一位家长的安全监管意识和能力,让家长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特别是加强放学后、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安全教育与管理,让学生远离伤害。

    三、加强督查通报,严格落实安全提醒责任

    各校要高度重视安全提醒工作,落实周末及节假日对家长的安全提醒工作,近期要重点做好防溺水、交通、集体活动的安全提醒工作。我局将把安全提醒工作纳入年度综治考评,加强督查通报,及时通过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移动版查看各校安全提醒发送和阅读反馈情况,对未按要求落实安全提醒工作发生安全事故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2018年4月26日

     

     

     

     

     

     

     

     

     

     

     

     

     

     

     

     

     

      抄送:市教育局,区安办、区安监局。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42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