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5-0100-2020-00012
    • 备注/文号:泉丰政民〔2020〕51号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28
    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
    时间:2020-05-28 09:07

     

     

    泉丰政民〔202051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
                                                        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

    全区行业协会商会: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治涉企收费的通知》 (闽政办发明电〔 2020〕27号)《福建省民政厅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闽民管〔 2020〕43号)和《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的通知》(泉民管〔2020〕5号)要求, 为坚决整治违规涉企收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 现就开展级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清理取消各类违法违规收费和不合理收费, 集中公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清单,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行为。

      治理范围

    25家区级行业协会商会(含工商联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 行业协会商会)(见附件1 )的涉企收费,包括收取以企业为缴 费主体的会费、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

      治理重点

    一)会费管理方面。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是否召开会员(代 表)会审议表决,是否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是否存在除会员(代表)大会外的其他形式;会费档次是否超过4档,同一档次中是否有不同标准,比上届(上年度)会费收取标准是否存在过高,是否存在分支(代表)机构重复收取会费;对会费结余较多的,是否主动减免会员企业会费等。

    二)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对存在垄断的服务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是否有价格主管部门明确的收费项目、范围和标准;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是否在价外或合同外加收费 用;是否存在强制会员参加各类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 考察等收费;是否强制会员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等。

    三)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依据法律法规代行政府职能的 收费,是否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是否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菅服务性收费收取,收费项目和标准是否履行审批手续,是否利用法定职责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是否因承担政府部门委托或授权开展的事项向会员收取费用等。

    (四)评比达标表彰方面。是否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表彰 活动,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是否超出规定的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 是否向评选对象收取相关费用等。

    、时间步骤

    一)自查阶段(即日起-529)。行业协会商会对本单位所有涉企收费项目进行自查,查清收费项目、标准、数额和依据,填写涉企收费清单公示范本加盖公章(见附件2)和涉企 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表加盖公章(见附件3),529日前报送民政局社会事务股,由民政局统一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整改阶段530日-623日)。行业协会商会对 照治理内容,逐一清理规范和提出整改意见,形成自查报告。报告要情况清、数字准、措施实,要有调整相关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措施和金额。自查报告和涉企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表复印件(原件自行保存备查),于623日前报送民政局社会事务股

    三)检查阶段624-911日)。按照“双随机、 一公开”原则,对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开展抽查,督促整改落实。对性质恶劣、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予以曝光,并追究其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四)公开阶段(912 --1031日)。丰泽区人民政府网公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检查结果。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级行业协会商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关于减轻企业负担、改善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的重要意义,落实责任人员, 明确工作时间和任务,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务求取得实效。

    二)认真学习政策。区级行业协会商会要认真学习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 意见》(发改经体〔2017〕1999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 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市监竞 争〔2019〕150号)等文件规定,切实做好各项清理规范工作。

    三)严格工作时效。区级行业协会商会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报送相关材料。未按时报送的,按不主动接受登记管理机关监督管理情形进行处置。

     

    联系人:小李           联系电话:0595-22508930

    电子邮箱:279828525@qq.com

    附件:1. 区级行业协会商会名单

          2.涉企收费清单公示范本

          3.涉企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表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

                                         2020525

     

     

     

     

     

     

     

     

     

     

     

     

     

     

     

     

     


    抄送:市民政局,区委统战部、区供销社、区工信和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商务局、共青团丰泽区委、区工商联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印发                  2020525

     

     


     
      文本框: 附件1

    区级行业协会商会名单

    1.泉州市丰泽区个体劳动者协会                  2. 福建泉州市丰泽区私营企业协会

     

    3. 泉州市丰泽区餐饮行业协会                    4. 泉州市丰泽区树脂陶瓷行业协会

     

    5. 泉州市丰泽区酒店(旅馆)行业协会               6.泉州市丰泽区龙眼行业协会

     

    7.泉州市丰泽区童装行业协会                     8.泉州市丰泽区丰泽商会

     

    9.泉州市丰泽区千亿商业城商会                   10.泉州市丰泽区商贸业行业协会

     

    11.泉州市丰泽区闽清商会                        12.泉州市丰泽区华大商会

     

    13.泉州市丰泽区泉秀商会                        14.泉州市丰泽区青年商会

     

    15.泉州市丰泽区农村社区综合维修服务行业协会    16.泉州市丰泽区供销社日用消费流通协会

     

    17.泉州市丰泽区供销社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社    18.泉州市丰泽区城东商会

     

    19.泉州市丰泽区东湖商会                        20.泉州市丰泽区渔业养殖协会

     

    21.泉州市丰泽区外贸出口流通协会                22.泉州市丰泽区蔬菜协会

     

    23.泉州市丰泽区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            24.泉州市丰泽区工业创意设计协会

     

    25.泉州市丰泽区中国国际商会

     

     

     


    涉企收费清单公示范本

    收费主体

    收费项目

    收费性质

    收费依据

    收费标准

    服务内容

    备注

    行政事业性收费

    经营服务性收费

     

     

    口是 口否

    口政府定价 口政府指导价 口市场调节价 ( )

     

     

     

     

    说明:1. "收费主体”填写收费单位名称。

     

    2.      “收费性质”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在括号内标明收费类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政府部门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

    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或其他收费)。

    3.      “收费依据”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或经营服务性收费中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标明定价文件名称和文号;属于政府

    部门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标明法律法规名称和具体条款。

    4.         “收费标准”有分档标准的,填写价格区间。


    涉企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表

    序 号

    收费 主体

    单位 性质

    收费 项目

    收费标准

    收费性质

    收费 依据

    服务 内容

    2019年收费 总额

    是否涉嫌 违规收费

    是否 公示

    备注

    行政事业性 收费

    经营服务性 收费

     

     

     

     

     

    口是

    口否

    口政府定价 口政府指导价 口市场调节价

    ( )

     

     

     

     

     

     

    说明:1. “收费主体”填写收费单位名称。

    2.      “单位性质”填写收费单位性质,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公益一类、公益二类)、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国有企

    业或其他企业。

    3.      “收赛标准”有分档标准的,填写价格区间。

    4.      “收费性质”属于市场调节价的,在括号内标明收费类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政府部门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

    收奏、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或其他收费)。

    5. “收费依据”属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或经营服务性收费中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标明定价文件名称和文号;属于政府 部门要求企业接受第三方服务的,标明法律法规名称和具体条款。

    -10 -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