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5-0100-2020-00023
    • 备注/文号:泉丰政民〔2020〕83号
    • 发布机构:区民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18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12-28 16:16

     

     

    泉丰政民〔202083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0年,我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区工作部署,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 2015-2020)》、《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文件要求,结合民政工作职能,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着力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促进了民政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及时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了局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以局长为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格局,明确了局长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并始终坚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带头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突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强化法治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进一步完善局党组定期学习制度,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法治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重要文件,统一了学法用法的认识。通过领导干部学法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全局共同学法,营造“人人学法,人人守法”的学习氛围。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民政法治建设环境。一是结合“我们的节日”、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到挂钩社区参与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二是在本年度部门普法清单和计划的基础上,加入《民法典》、《养老机构管理管理办法》等新法律法规,开展年度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线上培训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居民群众的法律水平,更宣传了民政业务工作,有力推动了民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依法履行职责,各项民政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1.扎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坚持“应保尽保、应救尽救、精准救助”原则,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爱救助,认真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保障等工作,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75元,人均补助水平居全市前列,累计发放低保资金536868640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57人约80万元,临时救助金约120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约255万元、价格补贴和春节期间价格补贴60万元。加强区社会福利中心规范化管理,过渡搬迁至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有序推进新址建设

    2.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创新社区治理。我区丰泽社区和圣湖社区被列为泉州市重点社区,丰泽社区“1357”工作法获评福建省第一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圣湖社区书香圣湖工作法获评福建省第二批优秀社区工作法。召开丰泽区2020年社区治理现场会,分享交流社区治理经验,并汇编成册,发挥重点示范效应。

    积极指导推动丰泽和圣湖两个市级重点社区创建工作,每个社区补助15万元。实施华丰、华大、浔美3个市级“共建共享”新型社区治理试点项目,每个社区补助10万元。强化《关于加强居务公开及决策、监督制度规范建设的通知》文件贯彻落实。积极推动各类社会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强化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工作机制,累计投入78万元用于购买社工服务,其中灯星社区、源淮社区分别被列为省级、市级三社联动试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区持证人员共331人,持证总人数居全市第二。进一步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工作。开展社区减负工作,推动社区工作准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健全社区服务体系。完成仁风社区、东涂社区2个泉州市城乡社区服务站建设项目,截止目前,全区已有60个社区完成“七个一”建设(一个社区居委会办公场所、一个社区综合服务站、一个社区幼托所、一个社区多功能文体活动室、一个社区综治中心(社区警务室)、一个社区户外活动小广场、一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累计建成省级社区综合服务站23个、市级社区服务站40个,80个社区建成达标便民服务代办点。智慧社区项目有序推进,智慧社区分项目推广应用的覆盖面扎实提高,智慧丰泽与社区云治理平台的联结和融合进程加快,信息化与社区服务深度融合,提高了公共服务便捷性和群众办事满意度。三是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管理水平。严格依法登记,截止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269家。扎实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和等级评估工作。圆满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的脱钩工作。开展清理整治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丰泽区参与脱贫攻坚的社会组织11个,开展扶贫项目22 个,制定扶贫工作计划22 个,投入资金623.96万元,投入人员0.1万人,受益人口2265人。四是做好区划地名和界线管理工作。出版《丰泽区行政区划图》,目前在定版审图中。批复设立东海街道滨海社区、北峰街道万科城社区,目前我区共有8个街道83个社区居委会。开展全国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摸排工作。二普工作成果通过国家“二普办”验收。完成编撰我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地名词典》第二至第八部分。开展实施全省第四轮丰泽—南安县级平安边界建设工作。

    3.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一是加快养老事业发展。全区建成11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全区所有街道。投入补助资金85万元,修订完善《丰泽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补助方案》和《丰泽区支持专业组织运营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补助方案》,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营。实施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支持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进驻社区,建设提升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累计下拨资金39.3万元。为特定群体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全年投入购买资金近100万元。积极推动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任务,下拨市级改革试点补助资金214万元。对我区8个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补助,下拨补助资金20万元。在全市率先设置社区助老员,下拨104万元补助资金到各街道,由各街道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完成26个社区助老员设置工作,社区助老员优先保证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社区。做好特困(低保)完全失能老年人护理补助工作,全年累计发放30多万元。二是做好殡葬管理工作。进一步开展摸排整治违建坟墓工作,将我区11个社区未经审批的公益性骨灰寄存点纳入管理,审核发放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截止目前共发放35.8万元。三是严格依法登记,提升婚姻收养登记服务水平,做到当场办结率100%

    4.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一是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区防控指挥部有关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儿童福利机构和养老服务场所复工复产,持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抓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民政部门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区民政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扎实做好儿童福利机构和养老服务场所、骨灰寄存场、婚姻登记处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筑牢民政领域安全防线。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同志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还认识不够,行政执法的主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工作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三、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2021年,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全面推进民政依法行政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坚持依法行政与转变职能、转变工作方式相结合,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民政工作的各项业务和各个环节中去,建立一个办事高效、运行协调、行为规范的民政行政管理体制。一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二是继续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民政法律、法规,继续加强对民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促进民政各期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

                              20201218

     

    泉州市丰泽区民政局办公室                   202012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