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8-0100-2019-00042
    • 备注/文号:泉丰人社〔2019〕82号
    • 发布机构:区人社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31
    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落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28 09:01
     

    区政府: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泉州市丰泽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泉丰委〔2017〕97号)文件要求,以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为重点,以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为保障,把规范具体行政行为作为重要工作摆在中心位置,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政府法治化建设,积极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优化组织机构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把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各股室单位,层层压实责任,提高了运用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能力。

    (二)加强监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深推“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改革,行政审批办事指南、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内容进行公开,确保省网上办事大厅、权利运行平台及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三个平台公开事项一致,方便群众申报查询相关信息。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积极探索推行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梳理权力清单162项3月初,根据省、市上级部门要求,重新制定区人社局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具体实施规程,向社会公布办事指南确保“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4月,按区人大要求就我局行政审批服务提质提速工作情况即时开展整理汇总,并高质量的完成专题报告,得到了区领导的肯定。

    2、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2019年针对我局审批的劳务派遣公司和培训学校具体业务、规范管理等情况开展了两次检查活动,共检查了6家企业,针对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及时整改,并及时录入企业信用监管系统。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升级社保系统,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整合成一个系统,通过统一信用代码可查询到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信息,社保部门不再发放《社会保险登记证》,加快推进“五证合一”登记制度。

    3、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适时修改和废止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2019年起草了《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丰泽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的通知》,按规范程序提交区政府办发文,并送区司法局报备。针对丰泽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涉及面广情况,修改完善形成《丰泽区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并提交区政府审定。

    4、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进一步强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广泛征求意见,确实保障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

    (三)优化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依法保障民生

    1、实施人才总量倍增行动,打造我区“高精尖缺”人才储备。全区新增泉州市高层次人才374名;69名人才被确认为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53名人才被认定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1名入选201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入选2019年泉州市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高端人才。继续开展企业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工作,我区4家试点企业高层次人才自主评价方案已通过市认定小组审定并开始组织实施,11名自主认定人才入选泉州市企业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推动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泉州市试点基地工作2019年社会实践项目,今年以来共征集项目2个,博士2名,对接成功1名博士生参加社会实践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丰泽区人才公寓的管理办法(试行)》共拨付市高层次人才购房补助资金51.493万元,居全市第一;受理高层次人才刚需购房申请24落实2019年市政府引进10000名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工作,组织我区14家企业赴广西开展人力资源招聘校企合作活动。发动我区大中专毕业生创业企业申报2019年省市大学生创业资助项目71个,其中26个创业项目获得市级资助。

    2、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创新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调节收入分配和完善社会保障职能。结合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2019年累计举办公益招聘活动27场,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积极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为符合条件的24家企业审核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71.38万元;促进合作金融机构为203人发放贷款2214万元5人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万元。为符合条件的31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33.74万元,其中9家符合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发放补贴98.55万元。推进山海协作就业对口帮扶,组织辖区35家企业赴南平市顺昌县开展人力资源招聘活动。

    3、积极开展就业帮扶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共培训各类劳动者2.36万人次,实施职业技能鉴定3356人次。积极开展失业保险支持参保职工提升职业技能补贴工作,目前累计受理技能提升补贴38人次,发放技能提升补贴6.1万元。为帮助社区服刑人员自主就业创业,8司法局联合举办了社区服刑人员业培训讲座,共有60名在矫10名解矫社区服刑人员参加针对就业创业指导及就业创业优惠进行培训和政策宣解,全面提高他们自力更生能力和自觉服从矫正教育管理意识,确保社会安定稳定。

    (四)强基促稳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高行政强制执行效率。2019年处理劳动争议投诉案件1118起,涉及1760多人,追发劳动者工资870多万元,案件总体解决率达100%。共发出劳动监察指令书62份;对6家违法企业进行行政处罚(涉及金额6万元)并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打好企业信用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以及刑事追责的组合拳,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和守法诚信经营。

    2、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权限协调机制2019年5月,依法将1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确保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维护了法律权威高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于每年公开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每周统计汇总有关数据交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全过记录,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并做到执法文书合法规范、准确齐备、归档完整。我局在行政执法办案场所设置投诉区和办案区,配置2台行政执法记录仪、1台高拍仪、1台摄像机。推行全程音像记录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并完善。通过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没有出现行政执法违法及败诉现象。

    3、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原则上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制定落实局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把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纳入制度考核。结合人社部门的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组织开展宪法、监察法、劳动法、行政法等专题法治讲座。

    4、加强行政执法保障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行政罚没收入统一缴纳到区财政局账户,行政执法经费与罚没收入完全脱钩,做到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

    5、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19年,劳动仲裁共立案处理劳动争议案件472起、当期结案435起,结案率为92.1%劳动仲裁立案后调解案件150件、撤诉90件,调解撤诉率55.2%。采取了监察与服务相结合、宣传与指导相结合、执法与规范相结合、调解与仲裁相结合等方式,把工作触角延伸到群众中去健全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处理机制,积极构建庭前、庭中、庭后“三位一体”仲裁调解体系,全面实现劳动仲裁案件网上办案实时运行。2019年共受理12345平台诉求155件,主要涉及劳动关系纠纷诉求及社会保险、就业创业、人才、职称等咨询,案件及时答复率100%解决率达100%加强专项排查和集中排查,进行综合研判,及时掌握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做到心中有数,能稳能控。

    (五)落实责任,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2019年,我局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1和政协提案10件,内容主要涉及就业人才技能培训、干部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我局高度重视,切实提质提效,在规定期限内提前全部办结

    2、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2019年,我局参加一审行政诉讼案件91为涉及企业养老保险案件,8为工伤保险确认案件,都在年内结案。我局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不存在未履行法院生效裁判的情况。

    (六)广泛宣传,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每年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班,不断提高我区教育、卫生等系统专技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学法意识,共有2000多人次参训;2019年组织全区69名行政工勤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能等级岗位(职务)升级考核确保每个工勤人员完成岗位继续教育培训并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

    2、以开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为契机,不断营造浓厚法治氛围。5月,区人社局副局长施莹同志带领干部职工,深入挂钩的城东街道凤屿社区开展“面对面”政策宣传解答活动。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等方式展开,重点宣传劳动保障政策法规。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典型示范和宣传引导,其中《丰泽区创新“欠薪案件处理路线图”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列入全市首批优秀交流案例市电视台实地录制专题片并推荐选送“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评选;相关信息分别在市委、区委的“强基促稳”专栏《泉州晚报》市人社局简报刊发。进一步强化部门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管理运用,依托“丰泽人社”微信公众号开展“在线政策解答”,共在线解答群众咨询5条,开展“系列政策解读”,共发布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企业社保退休等原创政策解读5条,加大人社政策宣传;做好做实12345便民服务平台、省信访信息系统、集体接访等咨询投诉工作,及时主动回应群众和社会舆论关切。

    二、存在主要困难和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干部学法用法做得还不够细,学习不够深入,学习内容不精,普法宣传硬件投入不足。二是“三项制度”的建立还不够完善法制审核人员人手不足。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由局行政审批(政策法规)股牵头开展,审批股还具体负责行政审批工作和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任务重责任大。三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培训次数较少,建议增配懂法律熟悉人社业务的人员充实队伍。

    三、2020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有关法制培训,开阔执法视野方面;在加大依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拓宽宣传渠道方面;在提升干部执法水平,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方面认真总结经验,开创法治工作的新局面。

    (一)加大依法宣传力度,深入开展多形式宣传工作。积极参与各级法制宣传,加大硬件投入,争取每年发放宣传资料不少于20000份;制定学法计划,针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法律法规着重宣传,同时拓宽创新宣传渠道。

    (二)完善行政体制机制,努力提升干部执法水平。按照上级要求,制定依法行政权力清单,明确权力与责任。结合执法实践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应公示必公示,减少执法随意性。完善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加大依法行政监督力度。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教育。多向推行三项制度试点工作做得好的单位交流学习,借鉴工作思路和方法;定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普及干部法律法规知识;将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效、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工作纳入考核。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

     

      

    泉州市丰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