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8-9000-2009-00099
    • 发布机构: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3-25
    泉州市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25 11:42

    泉州市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9年3月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泉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几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年5月1日起至200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网 http://ldbz.qzfz.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泉秀路新庵劳动局办公大楼,邮编:362000,电话:22575991,邮箱:22575991@163.com

    一、概

    (一)建立组织机构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以来,本局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提供保障。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信息公开办(挂靠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局各股室、下属事业单位予以配合,按照职能分工要求,积极开展前期准备及日常信息公开工作。局领导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布置阶段工作任务,研究具体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成《指南》和《目录》的编制

    本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学习、参照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规范要求,结合劳动保障部门工作实际编制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并上网公布。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处理流程学习方面,组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市劳动部门下发的《关于印发泉州市劳动保障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的通知》等3份文件,逐步规范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网站建设方面,我局网站于2007年初正式开通,2007年底为切实落实区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对原网站进行改版完善,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

    政务公示方面,在办公楼五楼局机关、一楼服务大厅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把我局政务工作阶段性开展情况张贴上墙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

    本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在办理文件时,对是否公开以及公开范围、公开方式,是否保密以及密级、期限,实行同步把关审签。其他需要公开的事项,也严格履行审签程序。局信息公开办定期将生成的主动公开信息进行登记汇总,编制索引目录,整理生成主动公开信息相关要素,并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本局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同时根据《丰泽区政府公开信息送交暂行规定》要求,自发文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和5个工作日内,定期将有关纸质和电子文档移交档案局。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丰泽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省、市、区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二是指定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区里举办的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利用例会、集体学习、文件传阅等形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及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三是通过在本局网站播放宣传标语,在机关大院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积极配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四是按相关要求印制新版《发文处理单》2000份,在文件办理过程严格履行审签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主要内容

    根据《泉州市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公开目录》,本局信息公开办对2003年来由本局机关制定、保存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公开事项,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内容实行分类,在公开目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截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业务类信息36条,占36%;规划计划类信息13条,占13%;机构职能等其他类信息51条,占51%。

    《政府信息条例》施行以来,我局着重公布本局出台的劳动保障公共服务方面的政府信息,有关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措施安排、活动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以及涉密的,均能及时主动向劳动者、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公开。努力把推进劳动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推动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逐步由静态信息公开向政府运行全过程动态公开发展。

    (二)公开形式

    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问题入手,根据不同的内容、性质和要求,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予以公开。一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公告板等公开本局政府信息。二是充分发挥局网站的信息公开平台作用。针对本局原有网站版块功能同信息公开栏目存在重复的问题,及时做好网站改版工作,网站首页按照要求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并不断充实具体内容。及时公布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通知公告及日常工作的动态信息。设置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等栏目,提供政策法规、办事指南和表格下载,使劳动保障部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得到确实保障。

    网站在首页链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福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网、泉州劳动保障网和泉州市丰泽区公众信息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8个月来,本局未曾受理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8个月来,本局未曾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8个月来,本局未曾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等事项。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3人。本年度用于印制培训宣传资料、网站更新等费用1200多元。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部分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工作熟悉度还需进一步提高,对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界定、审核存在认识偏差,保密审查制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二)具体改进措施:今后,本局将紧紧抓住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这个切入点,始终突出求实效这个落脚点,立足于整体推进,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水平。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三是着力提高劳动保障行政效能和透明度,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劳动保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八、说明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本局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1条,与2007年持平。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本局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目录数为19条,比2007年相比减少1条。

    (三)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0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送交档案部门公开信息数

    87

    其中:纸质文本数

    87

    电子文本数

    87

     

                                   丰泽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二〇〇九年三月五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