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31-0100-2020-00028
    • 备注/文号:泉丰市监〔2020〕55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1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6-30 09:20

    各市监所、各股室: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顺利开展,根据上级安委会和市场监管部门关于“安全生产月”活动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就我局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刻汲取“3·7”酒店坍塌事故惨痛教训,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组织机构

    成立丰泽区市场监管局“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林生泉(局  长)

            康招传(党组书记)

    副组长:张峰灿(副局长)

    张俊峰(副局长)

    詹彩云(副局长)

    张永聪(党组成员)

    吴有忠(主任科员)

    吴序强(主任科员)

    吴金锡(主任科员)

         员:李翔君(办公室副主任)

    柳伟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长)

    吴一芳(综合协调股股长)

    沈艺林(质量股股长)

    柳梅珍(知识产权股股长)

      斌(食品股股长)

    陈国贤(药械股股长)

    杜鹏雄(企业信用股股长)

    蔡崇豹(消保股股长)

    康惠蓉(审批股股长)

    倪闽晋(东湖所所长)

    欧少雄(东海所所长)

    廖建明(清峰所所长)

    吴灿煌(城东所所长)

    陈贵鹏(丰泽所所长)

    许海明(泉秀所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特安股,办公室主任由柳伟峰同志兼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制定学习计划,系统性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授、邀请专家授课、宣传平台宣传等方式,推动学习活动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紧密结合《关于印发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工作、房屋和道路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的工作任务,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的要求,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反映工作进展,及时报道成效。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和各级媒体进行宣传,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组织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刻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广泛发动市场监管领域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活动,推动企业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市场监管领域相关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培训课程。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企业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四)积极参与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区安办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具体部署,积极组织人员参与,并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宣传市场监管领域相关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重点宣传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气瓶、管道燃气等与群众日常息息相关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立足市场监管工作职责,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重点围绕市场监管领域相关企业,如食品企业、药品药械企业、化妆品企业和特种设备生产企业等,结合日常监管开展安全进企业宣传活动;积极配合所在社区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文艺宣传,利用LED宣传屏等载体普及安全知识,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进小区活动,推动安全宣传进社区;围绕复课学生防疫防控工作,开展食品安全、电梯宣传进学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干部职工家庭活动。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积极配合和参与各类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组织特种设备领域安全应急演练活动,部署各电梯维保单位开展至少一次的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联合日立电梯、万誉物业组织一次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小区电梯困人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指导大型游乐设施运营单位开展一次高空困人应急救援演练,参与市局组织市燃气公司燃气管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七)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

    省应急管理厅面向全省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应急管理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作品创作要遵守法律法规,作者应确认拥有其作品的著作权),进一步宣传应急管理、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常识,提高避险能力。积极组织发动市场监管系统内以“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或“安全与我”的征文活动以及向全社会征集“一句式”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内容(含丰泽地域元素特点);积极创作安全生产微视频、微电影、动漫、短视频、书法等安全文化精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八)参与“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

    市安办将在泉州通客户端开通“安全生产‘泉’行动”专题,为期一个月,集纳所有关于泉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的新闻报道,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地宣传安全知识。安全月期间,每周至少报送2篇新闻报道相关材料,我局每10天至少报送1篇新闻报道相关材料,材料字数要求500-1000字,附图片3张。各股室、各市监所要积极将活动情况按要求上报汇总至特安股。

       (九)积极参与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

    2020年“安全生产月”全国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时间为202061日至30日,竞赛内容包括安全法规、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隐患排查、防灾避险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各股室、各市监所要积极组织,通过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链工宝APP三大平台参与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十)积极配合参与“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开展

    2020年“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要组织由安全生产专家和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围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深入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具有市场监管特点的“安全发展区域行”宣传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各市监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

    (二)营造宣传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三)务求取得实效。要把“安全生产月”、“八闽安全发展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因地制宜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股室、各市监所6月份每周三下午下班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627日报送活动情况小结和统计表(见附件)。相关材料报送区局特安股。

     

    附件:“安全生产月”和“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