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31-0100-2020-00056
    • 备注/文号:泉丰市监〔2020〕101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03
    关于开展宾馆酒店服务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0-12-29 15:30

    各相关股(室),市场监管所、执法三大队: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开展“行业清源”的重要指示,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强化宾馆酒店服务行业监管,形成宾馆酒店行业正本清源长效机制,同时根据丰泽区扫黑办《关于开展宾馆酒店服务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泉丰扫黑〔20205号)中市场监管局的分工及相关工作要求,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3月底组织开展宾馆酒店服务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行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开展“行业清源”整治行动是完成中央扫黑除恶“六清”行动的需要,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需要,提高人民群众对党政机关满意度的需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开展“行业清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立足市场监管职责,积极开展宾馆酒店领域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推动行业整治与基层整治、综合治理、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相结合,提高宾馆酒店等行业监管水平;依职责配合公安等部门切实动真除患,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黄丑”问题的滋生土壤,全面净化社会道德风气,维护我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收官之年取得全面胜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整治重点及分工

    (一)依法加强对酒店、宾馆、桑拿、洗浴、按摩等经营场所登记、监督和检查,检查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及亮照经营,登记事项是否与实际一致,涉及经营食品,须检查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及亮证经营,对发现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坚决予以查处,法律法规规定由其他部门查处的须及时予以移送。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三大队、企业信用监管股、食品安全监管股。

    (二)依法加强对洗浴、桑拿、发廊、按摩、足浴、酒吧、歌舞厅等服务行业,以及宾(旅)馆、酒店、出租民房等休闲住宿及周边监督检查,检查是否存在各类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广告,对存在有关违法广告的及时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单位:各市场监管所、执法三大队、知识产权监管股。

    三、工作安排

    ()调查摸底阶段(即日起至20201210)各相关股(室)、所可以通过查询福建省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市场主体登记库,详细了解辖区酒店、宾馆、洗浴桑拿、足浴、按摩、歌舞厅等娱乐休闲场所相关市场主体情况,明确检查对象。各所要结合日常巡查及查阅相关投诉举报记录,强化与街道社区沟通联动,对涉嫌存在“黄丑”、无证无照经营及违法广告等违法犯罪重点地区进行重点摸排,明确重点检查区域及对象,调查摸排阶段如掌握发现应由公安等部门处理的可疑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等部门反馈报告。

    ()集中打击整治(2020年12月11至2021年2月28)各所要整合力量,在前阶段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对摸排发现的违法线索,采取超常规措施,对服务领域开展清理整顿,依法严厉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及发布各类低俗、色情等违法违规广告行为。

    ()全面建章立制(2021年3月1至2021年3月31)各相关股(室)、各所要坚持边打击整治,边建章立制,狠抓各项监管制度和措施落实,依职责配合公安、文旅等部门完善娱乐服务场所登记备案、治安检查等制度;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推动相关部门堵塞漏洞,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对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固化为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成立专项整治行动专班(详见附件),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整治“黄丑”违法犯罪作为深化平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及时将整治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上报,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突出重点,大力整顿。围绕专项行动整治重点,加强重点区域检查力度,整治存在突出问题的违规行为,查处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教育警诫宾馆酒店服务领域相关经营主体。

    (三)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做到职能明确,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务求实效。在整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市场监管职能范围内各相关股(室)、所、执法三大队要强化配合协助,可以及时解决的,要及时予以解决;需要其他部门配合的,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提出建议,共同整治;对其他部门为主执法,需要市场监管部门配合的,积极参与协同。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注意收集行动的音视频资料,统筹谋划好宣传报道工作。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广泛宣传“黄丑”危害及相关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适度把握,确保不形成舆论热点。

    请各相关股(室)负责汇总分工行动部分的工作总结,于2021331日前报送局扫黑办。

    附件: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宾馆酒店服务领域“行业清源”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