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31-0100-2021-00017
    • 备注/文号:泉丰市监〔2021〕23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4-27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1-04-27 16:28

    各股(室)、所:

      现将我局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意见》,进一步推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以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抓手,积极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与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有机结合,现将我局2021年精神文明创建要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兴起“大学习”热潮,以学、思、践、悟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提升新水平。(责任领导:康招传、詹彩云,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二)营造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文明氛围。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围绕“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广大群众中组织开展“我为社会做好事”主题实践活动。(责任领导:康招传、詹彩云,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三)积极助力创城创卫工作。自觉履行“门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责任,接受监督检查,认真履行法定清扫保洁义务,尽责劝阻和制止损害城市市容市貌的行为。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精神文明教育,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若干措施》《关于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实施方案》等,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落实《泉州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持续做大“八不行为规范、做文明公民”活动品牌,重点深化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垃圾分类等文明新风行动。(责任领导:詹彩云、张俊峰,牵头单位:综合股、食品股、机关党委)

      (四)加强诚信宣传教育。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方案》,针对当前经济社会中的诚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失信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推进完善津淮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区创建,加大诚实守信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和失信行为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切实增强单位人员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责任领导:张峰灿、詹彩云、蔡安莉,牵头单位:企业信用监督管理股、丰泽市场监管所、机关党委)

      (五)注重涵育单位文化。积极培育与新时代发展要求同向同行的单位文化,充分展现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新气象新面貌。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企业、学习型班组、学习型员工建设,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培育职工文体骨干队伍,广泛开展文艺活动、职工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深化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积极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争做“文明好网民”。(责任领导:蔡安莉、詹彩云,牵头单位:办公室、机关党委)

      (六)深化职业道德建设。广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推动践行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坚持职业道德教育和工作实践相结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履行职业道德要求,塑造良好职业形象。推动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守则,健全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把职业道德要求融入行业管理和服务之中,引导干部群众涵养职业操守、践行职业道德。(责任领导:张峰灿、蔡安莉,牵头单位:注册审批股、办公室、消费者权益保护股)

      (七)持续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继续落实志愿者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组织注册志愿者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每人年平均参与服务超过25小时。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开展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保护环境、社区服务、公共文明引导等“文明创城志愿同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责任领导:康招传、詹彩云,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八)积极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突出主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向上的氛围,营造尊重传统节日、热爱传统节日、参与节日的浓厚氛围。(责任领导:蔡安莉,牵头单位:办公室)

      (九)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重要任务,立足市场监管工作职能,加强与社区联创共建,积极参与我区的文明城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重大赛会服务等重点任务。落实“文明共建、文化共享”工作计划,开展“结对子、种文化”的结对帮扶工作。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共建活动,加强与挂钩社区的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共同担负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城市基层治理。(责任领导:康招传、詹彩云,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二.工作要求

      1. 常态化推进创建工作。做好市级文明单位动态材料上传准备,做好省级文明单位2021-2023年度的资格申报和动态材料上传准备,按照新届期创建规则扎扎实实做好申报、初评、动态上传(日常创建)等基础性工作,着力加强动态管理,将创建工作分解到每个时间节点,切实将创建工作做到日常、经常和平常,防止出现“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问题。各单位要做好材料收集,要积极报送信息,展示本单位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宣传推广创建工作先进经验。

      2. 继续开展文明行业创建。围绕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突出文明、优质、高效服务,将文明行业创建融入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用优质的创建成果带动全行业形成文明新风,促进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干部队伍理想信念教育、文明素养培育、业务能力提升;窗口单位要加强“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马上就办”等品牌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和工作效能。

      3.深化党建与文明创建的融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指导、协调、组织职能,统筹力量、精心实施,推动形成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创建工作力量,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4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