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31-0100-2022-00016
    • 备注/文号:泉丰市监〔2022〕32号
    • 发布机构: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9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6-29 16:11
     各相关业务股室、市场监管所:

    根据《泉州市丰泽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生产经营租住场所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通知》(泉丰安办〔202246号)、《泉州市丰泽区“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排查处置“两违”房屋安全隐患的紧急通知》(泉丰治违办〔20229号)、《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履行市场监管职责 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泉市监〔202275)以及区安委会的有关工作要求,为切实履行好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及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竞争秩序,营造安全发展良好环境,现就开展房屋安全整治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部署

    各股所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房屋结构安全整治、“两违”综合治理、无证无照经营监管等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深刻理解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与无证无照监管工作的有机联系,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进一步加强组织部署、沟通协调、强化监管。

    二、积极配合,强化信息共享

    各股所要在丰泽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丰泽区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指挥部、“两违”办、应急、资源规划、住建、城管、街道办事处等机构的沟通协调,根据《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等规定,进一步明确违法建设处置信息抄告的方式、渠道和内容等具体事项,确保及时接收、处理、反馈。一要及时取得市场主体信息,特别是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的无证无照经营等违法信息,建立相应的工作台账。二要在接到违建处置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有关违法建设处置决定的告知后,不予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的登记、备案、许可审批业务;在接到原抄告单位关于违法建设处置执行完毕的告知后,予以恢复办理市场监管领域的登记、备案、许可审批业务。

    三、立足职责,依法加强监管

    一是对已取得营业执照的市场主体,依法处理其住所(经营场所)与实际地址不符、未依法办理变更登记等问题;二是对不涉及前置许可审批的无照经营,要积极引导办照;对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的无证经营,要责令停止经营活动,先行引导办理营业执照,根据实际条件引导办理许可证;对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范围内拒不办理相关证照擅自开展经营活动的,依法予以查处;三是依法查处发现的其他市场监管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由对应的业务口按照职责负责指导、督促、组织、落实;四是对发现的属其他部门监管职责的违法违规行为,按规定抄告相关部门处理;五是对违法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四、建立台账,及时总结反馈

    各股所要认真做好核查处置记录,建立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市场主体核查处置台账(见附件1),并定期对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落实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着力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无证无照经营等工作的常态化监管和社会共治。各股所应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报送阶段性工作情况,每月24日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市场主体核查处置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报送至区局信用监管股。

     

    附件:1.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市场主体核查处置台账

    2.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关市场主体核查处置

    情况汇总表

     

     

                                                                    泉州市丰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6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