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2500-2018-00049
    • 备注/文号:泉丰政司〔2018〕50号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05
    丰泽区司法局创建丰泽区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方案
    时间:2018-09-05 00:00

     

    泉丰政司〔2018〕50号

     

     

    丰泽区司法局创建丰泽区

    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方案

     

    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

    为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社区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更好地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我区社区法律顾问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根据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的通知》(闽司[2018]179号)文件要求及我区实际,制定《丰泽区司法局创建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有关决策部署,着眼于满足基层群众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以发挥社区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为重点,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社区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丰泽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二、目标任务

    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的目标任务是:2018年底前,各街道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占比达10%以上;到2020年底,占比达30%。

    三、建设标准

    建设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握好以下标准:

    (一)标志健全

    1.在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社区法律顾问进驻提供相关法律服务,并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门上或门口设置明显标识牌。

    2.设立社区法律顾问公示牌、桌牌。

    3.发放社区法律顾问联系卡。

    (二)制度完善

    1.律师事务所与社区签订社区法律顾问协议。

    2.社区法律顾问职责上墙公示。

    3.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年度工作报告制度。

    (三)服务规范

    1.社区法律顾问素质较高,服务态度好,认真执行省司法厅《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指引》,没有被社区及居民投诉。

    2.建立定期服务制度,社区法律顾问服务时间提前告知群众。

    3.建立社区法律顾问微信工作群,确保在日常工作中能够随时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微信工作群的名称、成员及管理符合要求。

    4.工作台账规范,如实记录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服务有关情况。

    (四)作用明显

    1.社区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于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法律咨询做到有问必答。

    2.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

    3.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每年参与调处矛盾纠纷6件以上。

    4.社区法律顾问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它管理规定,为村民土地征用补偿安置、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拆迁、环境治理保护等社区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等,为促进基层依法治理发挥作用。

    (五)保障到位

    1.配备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

    2.社区法律顾问费(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或实行政府购买,每年达2000元以上。

    四、阶段步骤

    开展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2018年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7月下旬前)

    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要紧密结合实际,及时对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作出部署安排,明确建设任务。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负责推荐、考察筛选,确定若干社区法律顾问作为示范点创建对象,并将拟创建示范点名单上报区司法局。

    (二)制定方案阶段(8月上旬)

    拟创建示范点的社区法律顾问在区司法局和所在街道司法所的指导下,对照建设标准,认真制定创建方案。创建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着眼创出品牌。

    (三)深入推进阶段(8月中旬-10月下旬)

    拟创建示范点的社区法律顾问认真落实创建方案,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区司法局和司法所会深入基层,给予全程指导,推动社区示范点建设深入开展,努力把示范点建成社区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的标杆和旗帜。

    (四)考核验收阶段(11月)

    各司法所对拟创建示范点的社区法律顾问进行全面评估,做好自检自查工作。区司法局组织力量对区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逐一进行验收。2019年以后的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由各司法所、各律师事务所根据实际组织开展,坚持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确保完成预期的目标任务。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省司法厅将把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工作列入今年省对各地综治考评内容。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工作,把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要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在示范点建设工作中逐一解决问题,逐一改进不足,逐一提升服务,逐一达到标准。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工作,不断展现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效果,进一步扩大社区法律顾问的群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要认真总结示范点建设好做法,形成可供学习借鉴的典型经验,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勇创示范、争当先锋的良好风气,营造抓好示范点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统筹,务求实效。要坚持统筹协调,把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工作与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年度各项律师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创建标准,坚持讲求实效,细化任务措施,搞好组织协调,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使工作更加突出、成效更加明显,努力达到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效果,确保示范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丰泽区第一批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

     

     

    丰泽区司法局  

    2018年8月28日

     

     

     

     

     

    附件:

    丰泽区第一批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

     

    示范点

    所在司法所

    顾问律师

    丰泽街道丰泽社区

    丰泽司法所

    福建泉发律师所李玲、陈小倩

    泉秀街道华丰社区

    泉秀司法所

    福建佳远律师所张泽良、杜晓红

    丰泽街道源淮社区

    丰泽司法所

    福建泉明律师所董重启、李蔚容

    东湖街道仁风社区

    东湖司法所

    福建泉中律师所王美琼、张婕

    城东街道浔美社区

    城东司法所

    福建泉中律师所张倩雯、吴德梓

    清源街道城口社区

    清源司法所

    福建顺济律师所陈小冠、黄思海

    北峰街道见龙亭社区

    北峰司法所

    北京中银(泉州)律师所吴坚平、杨  懿

    东海街道北星社区

    东海司法所

    福建正成功律师所李超群、黄俊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