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300-2018-00067
    • 备注/文号:泉丰政司〔2018〕80号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4
    丰泽区司法局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泉丰政司〔2018〕80号).doc
    时间:2018-12-14 08:25

     

    泉丰政司〔201880

     

     

    关于印发《丰泽区司法局2018

    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依法行政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司法所、机关各股室:

    现将《丰泽区司法局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进展情况及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181211

     

     

     

     

     

    丰泽区司法局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

    进展情况及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今年来,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的大力指导下,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我局2018年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依法行政工作进展情况

    (一)积极转变职能,建设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

    1.简化优化政务服务。我局目前仅有法律援助1个公共服务事项,申报材料有四项分别为申请人居民身份证明;申请人及其家庭经济状况的证明;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法律援助申请表》。根据《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程序规定》规定,对法律援助申请的审查期限为7日,为优化服务,我局将办理时限压缩至3日。

    2.开展法律服务领域“双随机”抽查监管。出台丰泽区司法局“双随机一公开”方案,建立健全本部门“一单两库一细则”。按照“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试行),对法律服务机构名录库中的18家律师事务所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现场制作“律师事务所双随机抽查情况表”记录检查情况,同时将抽查结果发布在丰泽区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每年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两次,按不少于5%的比例随机抽取2个律师事务所开展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3.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在梳理公布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以为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严格执行法律援助受理、审查、指派等各个环节,进一步优化援助程序,缩短法律援助审批时限,对材料齐全的申请事项,做到当日审查、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诉讼时效的案件,先受理后补办手续;并实行“一次性告知”, 对申请材料欠缺、内容或形式不符合规定需要补充修改的,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全部事宜,让求援困难群众少走冤枉路,提高援助效益,实现法律援助项目最多跑一趟。

    4.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在政府网站上公开我局的机构职能、工作规则和规范、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领导分工、规划计划、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8个类别的信息,涉及司法行政工作方方面面。截至目前,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2条;在“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和“丰泽司法”今日头条号上公开我局工作动态105条;在司法大楼一楼LED显示屏定期公开我局司法行政工作情况;在办公楼四楼公开栏及时公开我局党务工作等各项工作,基本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二)坚持法治思维,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制定区司法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指定福建泉发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洪国达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规定我局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各项规章制度及涉及本局法律事务的重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处理都需由法律顾问对相关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的合法性和准确性。

    (三)严格日常监管,持续推进社区矫正规范运行

    严把社区矫正“六大关口”,即社区矫正适用接收关、社区服刑人员接收关、入矫(解矫)宣告关、日常监管关、服刑人员奖惩关、档案信息保密关,落实日常监管措施。开展集中入矫教育新模式,制定下发《丰泽区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入矫教育实施方案》、《丰泽区社区服刑人员思想教育实施方案》,适时启动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社区矫正工作,组织狱警指导开展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入矫教育、思想教育活动和队列训练,全方位提升社区服刑人员入矫教育质量与成效。强化科技监管全面推行电子手腕佩带动态跟踪监管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社区服刑人员每日活动轨迹的跟踪分析与研判。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全区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427人;累计按期解矫1237人,居住地变更迁出37人,终止矫正30人;现在矫190人(男性160人,女性30人),绝大部分表现良好,未出现脱漏管失控或重新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强化基础保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完善多元调解中心建设,区多元调解中心全面落成并正式启动运行。成立以“全国模范调解员”陈诗强个人名字命名的“诗强人民调解工作室”,为调解工作注入活力。成立“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站”、“海上纠纷调解中心”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截至目前,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896件,调解成功1895件,调处成功率达99.95%,死亡案件61件,调解成功61件,成功率达100%。其中,医患调委会排查调处案件12件,调解成功12件;交通事故调委会排查调处案件1284件,调解成功1284件;诉前调委会排查调处案件308件,调解成功308件。基本实现对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

    (五)营造法治环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全民法律素养新提升。一是坚持围绕中心,主动融入大局。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围绕我区综治“三率”提升工作、预防电信诈骗、环境保护、扫黑除恶、提升“综治三率”、保密、社区换届选举等工作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主动服务我区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二是坚持厚植底蕴,致力精品打造。加大对全省首个宗教主题法治文化公园——青莲寺法治公园的投入,完成法雨亭的改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修改,国庆节前完成对宪法全文墙部分文字的修改和完善,两大阵地品牌得到 “平安建设看福建”采访团的充分肯定,来自全国30多个法治日报社的总编给予了高度评价;建成第二个宗教主题(道教)——文兴宫法治文化公园、东美社区法律援助主题口袋公园、全市首个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的软件园法治文化园。三是坚持创意引领,拓宽普法渠道。将普法卡通形象“点点”融入“法律八进”和法治文化产品创作中,推出普法动态表情包,增加了“点点”的出镜率和时尚指数,完成了普法卡通形象的著作权登记;联合丰泽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关工委等在湖心实验小学举办了以“七彩夏日与法同行”为主题的法治夏令营活动;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与武警泉州支队共同为武警泉州支队公共法律服务站授牌,在激发广大官兵学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加强了军政团结;公交法治文化别出心裁,在1路公交车车身喷绘法治宣传广告,设计法治公益主题广告,投放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等10个公交站台,勾画出一道靓丽的城市公益风景线。四是坚持突出主题,着力营造氛围。结合十九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修改,制作宪法动漫和宪法沙画视频,在部分单位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实现宪法主题宣传亲民化;围绕禁毒、电信诈骗、信访法律法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开展各类扫黑除恶、禁毒、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近300场次,分发宣传材料近6万份,实现综治主题宣传常态化;联合妇联、保密等部门开展《福建省法治教育宣传条例》、妇女儿童法律法规、保密法律法规等“新媒体法雨行动”,践行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累计参与人数达2.6万人次,实现新媒体法雨行动个性化。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通过举办文艺晚会、悬挂横幅、法律咨询、分发资料、法治图片展、制作播放宪法公益广告、线上有奖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到宪法宣传活动中,为广大群众送上一场丰盛的法治文化大餐,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形成热潮。

    2.建章立制,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出台《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丰泽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标准》,公布2018年度50个区直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将述法环节纳入全区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述责述廉环节中,有效引导领导干部围绕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进行述法,促使其高度重视法治工作。修改完善《“法治丰泽”量化考核评估体系》并将其纳入我区绩效考评体系。

    2.发挥社区法律顾问优势,提升基层法治创建水平。引导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开展矛盾多发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和法律咨询,为社区应急处置突发事件和公共危机提供法律支持。通过举办各类讲座,向社区干部传递法治理念,传授法律知识,提高社区干部依法管理水平,提升社区公共事务管理的法治化思维。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在服务基层的积极作用,为社区重大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以专业“第三方”角色协助社区依法自治,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区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源淮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东凤社区被省司法厅、省民政厅表彰为第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二、存在问题

    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司法行政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业务经费有限,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发挥,基层司法所软硬件设施受限。

    三是创新开拓性不足全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在服务辖区经济发展方面的主动性有待增强。

    三、2019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我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抓落实

    (一)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助推法治丰泽建设

    一是深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加强部门、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是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促进执法与普法的有效衔接。加强律师与街道、社区的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有效开展普法工作。三是进一步深化“法律八进”活动。有效拓宽载体,通过各类专题活动把法治宣传的触角向辖区的各个层面延伸,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化管理水平和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

    (二)全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继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开创人民调解工作新领域。二是继续完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室的软硬件建设和特色司法行政工作室的建设,保持民间纠纷调解率达到100%及调解成功率98%以上成效,全区实现“四无”的村居、社区达到85%以上的工作目标。

    (三)严格特殊人群管控帮教,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强化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制度措施的落实,完善社区矫正信息系统信息录入,持续推进抽查通报、督导检查、请示报告等制度的落实。全面启用科技监管手段的运用,将社区矫正数字化工作融入“智慧丰泽”综治管控中心,完善社区服刑人员电子手腕佩带定位跟踪监管措施。继续推进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服务委托工作。

    (四)加快推进法律服务规范发展,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为审判阶段没有辩护人的刑事被告人提供刑事辩护和法律帮助。二是全面深入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律师调解工作机制。三是全面深入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建设工作。

    (五)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从严治党常态化。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凝聚在党旗下,践诺在一线上”党员集结号创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专题活动。全面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教育,开展岗位大练兵、“一学三比”、“守纪律、强担当、展作为”等专项活动,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加大治理“庸懒散奢浮”问责力度。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做好廉政风险个人岗位、内设机构岗位、单位风险点识别防控工作。继续开展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市级“巾帼文明岗”和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巩固省级文明单位成果。

     

     

     

     

     

     

     

     

     

     

     

     

     

    抄送:市司法局,区政府法制办。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法制宣传股          2018 121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