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2500-2018-00068
    • 备注/文号:泉丰治区办〔2018〕15号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2-14
    泉丰治区办〔2018〕15号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1).doc
    时间:2018-12-14 08:31

     

    办〔2018〕15

     

     

    关于开展2018年“宪法宣传周”

    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是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12月2日至12月8日是司法部确定的第一个“宪法宣传周”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学习宣传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司法部2018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部署要求,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从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全将组织开展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暨第一个“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现就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对象,以宪法修正案为重点内容,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建设法治丰泽中的重大作用。

    二、活动主题

    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三、时间安排

    2018年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从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开展。其中,12月2日至12月8日为“宪法宣传周”。

    四、宣传重点

    (一)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

        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1.开展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宪法宣传周”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大干部宪法法律学习培训力度,使之入脑入心,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2.举办宪法宣誓和专题学习活动。成员单位要结合实际,依法举行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活动。在“宪法宣传周”期间,各部门党委(党组)学习要认真组织集体学习宪法,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要组织收听收看12月4日当天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关于宪法宣传的有关报道。

    3.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宪法。认真落实委组织部、委宣传部、依法治办、司法局、人社局印发的《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学习宣讲培训。要落实宪法学习教材,做到机关工作人员人手一本宪法,把学习宪法作为履行职责的基本功和必修课。

        (二)组织开展好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

    全面落实教育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青少年宪法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崇宪法、遵守宪法习惯。

    1.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教育部门要组织全区中小学“12.4”国家宪法日上午开展多种形式的“宪法晨读”活动,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培育校园宪法文化,把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成年礼等仪式,通过开展模拟法庭、宪法知识竞赛、宪法知识演讲、书写宪法板报、召开宪法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多种渠道传播宪法精神。

    2.组织法治副校长讲宪法课。广泛组织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为中小学生上一堂生动的宪法课,推进宪法进校园。泉州市依法治市办将联合泉州电视台举办“法治连线”精品小课堂《宪法》专题讲座,各中小学可根据实际进行收听收看。

        (三)组织开展好面向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宪法宣传教育

    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单位、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寺庙等“八进”活动,推动宪法走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实现宪法宣传在社会面的全覆盖。

    1.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宪法宣传周期间,各街道要牵头组织在辖区人密集场所开展文艺汇演、有奖问答、免费咨询、普法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确保宣传周期间每天都有不少于2场主题宣传活动

    2.组织开展宪法进公共场所活动。充分利用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成员单位所有的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窗口单位等公共设施宣传宪法知识,滚动播放青少年宪法知识动漫、宪法沙画视频短片和宪法宣传标语使群众随时随地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各成员单位及其下属单位要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悬挂标语横幅、播放音视频、户外广告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组织开展宪法进宾馆活动,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和公益广告,在客房和公共活动场所摆放宪法读本,供客人学习阅读,在公示栏、宣传栏、广告栏等适宜的场所张贴、悬挂宪法宣传画等,推动宪法宣传宾馆、酒店全覆盖。

    3.组织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全国妇联印发的《方案》,围绕基层群众需要,在社区开展免费赠送宪法文本活动;12月4日当天或前后时间,区直单位、各街道党委(党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一次以宪法或党章、党内法规为主题的学习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一次宪法宣讲,使社区成为向群众宣传宪法法律的窗口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宪法法律的熏陶。

    (四)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在宪法宣传活动中的作用

    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1.开展“融媒体+”宪法宣传活动。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公益普法责任,有效整合社会普法资源,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播放、刊登与宪法有关的标语、动漫、视频等法治内容。积极挖掘新媒体法治宣传新潜能,运用好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普法平台,增强宪法宣传的传播力。宣传周期间,区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将依托“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丰泽司法”今日头条号及新开通的“FZSF”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全民法律达人挑战赛、宪法承诺书、抖音直播等线上活动。各单位要组织干部群众广泛关注“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鼓励引导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在线学习宪法知识,参与宪法活动。

    2.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集中宣传。司法机关、执法部门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和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布本系统的典型案例。通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对典型案件的释法说理,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五、工作要求

    (一)高站,统筹谋划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作为纲领、旗帜和灵魂,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的正确方向。在宪法学习宣传中要严格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引导和管理,决不能为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决不能给宣传错误思想的人提供讲台。各单位各部门要把“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作为推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职责,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内容,将党政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情况纳入干部绩效考核重要内容。认真梳理“七五”普法中期督查中发现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改进措施,认真加以整改。要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调动各有关部门的主动性,协同协作,融合推进,形成声势。执法、司法机关要把宪法学习宣传列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在服务和管理过程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依法治办将对各成员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实地抽查,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评估核验的重要依据。

    (三)营造氛围,注重实效。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工作体系的优势和作用,提高活动的公众参与度,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把中央、省、市关于宪法有关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以传播、推广。各单位可登录中国普法网“宪法学习宣传资料”飘窗(网址:www.legalinfo.gov.cn),下载使用全国普法办制作的宪法学习系列报告会视频和宪法宣传公益广告片、挂图、标语、知识问答等宣传资料电子版,确保宪法宣传教育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突出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用生动的案事例、鲜活的语言宣讲宪法。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反对铺张浪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收集资料,及时报送。各单位开展宪法宣传日系列宣传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信息、图片和短视频请于活动当日及时报送宣传月活动总结请于2018年12月24日前报送至区依法治区办。同时请各成员单位相关图文及时上传丰泽区法治宣传云平台。

    联系人:小肖,联系电话:22987998,邮箱:yfzqb@126.com

                                                           

     

     

    中共泉州市丰泽区委宣传部   泉州市丰泽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泉州市丰泽区教育局                 泉州市丰泽区司法局

                 

                       

       2018年11月30 

     

        

    抄送: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区普法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正、副组长,治区办正、副主任。

    丰泽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113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