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2104-0300-2019-00006
    • 备注/文号:泉丰治区办〔2019〕4号
    • 发布机构:区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25
    丰泽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丰泽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25 15:34

     

     

     

     

     

     

    丰治区办〔2019〕4

     

     

    丰泽区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丰泽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街道办事处、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现将《2019年丰泽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丰泽区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4月12

     

     

     

    2019年丰泽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丰泽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我“七五”普法规划,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加快建设“智慧普法”,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为推进法治丰泽、平安丰泽建设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指导工作。通过召开报告会、法治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宣传,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推动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15日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系列宣讲。

    3.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4.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5.围绕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法颁布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体现区委区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力度。

    6.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订1周年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以宪法主题宣传为主要抓手,深化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组织策划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辖区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7.围绕新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泉州市中山路骑楼建筑保护条例》颁布实施,集中时段宣传泉州本地法规知识,增强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渗透力。

    三、突出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8.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推动各街道、各部门开展领导干部述法、举办宪法报告会、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宪法法律考试、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等,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协调组织部门落实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和述法工作,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9.抓住重点群体,着力助推青少年法律素质的养成。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依法治校目标责任制范围,做到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实现青少年普法制度化;全面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主题班会”和征文、演讲等活动,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开展行政执法机关“以案释法”工作。联合关工委等部门开展“法治教育关爱青少年”活动。

    10.实施“百千万计划”,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结合“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宗教场所得到落实。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打造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会同主管部门开展宪法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宾馆、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

    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11.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重点项目。相关单位要结合机构“三定”规定的职责,及时组织梳理、重新修订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实现普法责任对国家机关的广泛覆盖。

    12.着力推动执法过程中的实时普法。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强化普法与执法的融合,继续推动说理式执法,策划开展司法、执法典型案例解读宣传活动。

    13.加强“谁执法谁普法”效果评估。加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考核评估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方案修订《法治丰泽量化考评指标体系,强化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监督落实。

    五、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4.进一步增加法治文化阵地量。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与推进城乡一体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相结合,争创省级法治示范阵地,巩固级法治文化阵地,拓展街道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2019年,

    坚持市场化思维,强化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全力打造丰泽区法治建设新地标,高起点、高标准推进“丰泽区法务综合产业园”项目,启动法治科技体验馆、西湖公园法治主题公园等一批场新阵地的建设。同时,在区级法治文化阵地达到100%的基础上推动街道和社区法治阵地的覆盖率。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力争2021年,街道、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

    15.全方位法治文化阵地质量。将法治文化与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等结合发展,差异化打造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形成“一地一品,百花齐放”的基层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依托法治文化阵地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宣传实效性。将法治文化建设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巩固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强基固本工作。

    16.进一步扩大法治文化建设效果。组织开展法治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优秀法治新闻作品。力争申报全国、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大推广宣传力度。

    六、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7.完善考核评估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改进和创新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在《“法治丰泽”量化考核评估体系》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完善评价体系。

    18.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着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现代化。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务、财务公开,实现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努力提高社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19.组织推动开展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活动,开展树立守法诚信企业家、标杆企业等活动,带动基层单位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

    20.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快在社区中培育“法律明白人”,明确“法律明白人”职责、加强培训、建章立制,以社区为单位遴选“法律明白人”骨干,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七、推动“智慧普法”扎实开展

    21.把“智慧普法”作为提升普法工作实效、增强群众满意度的当务之急。积极配合司法部、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建设“智慧普法”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

    22.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程,深入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依托网站、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向社会提供便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提升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的服务体验打造富有内涵的“丰泽司法”抖音号,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八、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满意度

    23.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自身建设。加强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建设,进一步健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制。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宣传力度。筹备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认真完成好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年度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的决定事项和工作部署。

    24.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专题调研。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纳入政协委员视察内容,组织做好市政协关于《福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全面推“法治丰泽”建设。

    25.做好司法督查协调工作。统筹协调司法督查工作,牵头抓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组建后开展的第一次法治督察,做好食品药品监管执法司法督察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